金管局与淡马锡控股测试完成 区块链付款网络具商业潜能

字体大小:

金管局和淡马锡控股发布的报告,除了为这套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多元货币付款原型网络提供技术见解,也指出这套网络成功在同个系统中使用不同货币付款,相较于传统跨境付款管道,可让交易程序变得更快速,收费也更低廉。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牵头的区块链计划“乌敏岛项目”(Project Ubin)完成最后阶段的测试工作,测试显示以区块链(blockchain)为基础的付款网络具商业潜能。

金管局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昨天发表联合文告,宣布“乌敏岛项目”已完成第五阶段,即最后阶段的测试工作。

与此同时,双方发布一份报告,针对这套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多元货币付款原型(prototype)网络提供技术见解,并阐述这如何推动金融业和区块链生态系统的发展。该网络由金管局、淡马锡以及摩根大通(J.P. Morgan)共同开发。

这份由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任埃森哲(Accenture)受委进行的报告,探讨区块链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商业用途,以及这套付款原型网络如何有利于这些用途。在第五阶段的测试中,共有40多家金融和非金融企业参与相关的工作坊。

报告显示,这套多元货币付款原型网络,成功在同个系统中使用不同货币付款。相较于传统跨境付款管道,这套网络让交易程序变得更快速,收费也更低廉。

此外,这套原型网络具有交付与付款(Delivery versus Payment,DvP)能力,可让私人交易所用来结算资产,并支持有条件付款和贸易托管,以及贸易融资付款承诺。其他商业用途包括进行跨境多货币付款交易、外汇交易、外币证券交易,以及连接其他区块链网络。

另一方面,这套网络也可用来促进各大央行和金融业的合作,为发展下一代跨境付款基础设施铺路。当局将公开网络功能和连接性方面的技术规格,进一步推动业界发展。

淡马锡国际副首席执行长谢松辉认为,区块链技术具有巨大潜能,除了推动企业转型,也带来新的商机。他说:“乌敏岛项目的第五阶段证实了区块链的商业用途、可行性和好处可跨越不同行业,不仅局限于资本市场或贸易融资。”

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官莫汉蒂(Sopnendu Mohanty)则指出,这项计划通过与金融业和区块链社区合作,进行测试、开发原型和相互学习,以巩固相关知识基础和技术,为走向商业化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