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X:转售价持平 6月非有地私宅交易量环比大涨174.6%

字体大小:

我国非有地私宅转售价保持稳定,6月份转售价与前一个月持平,交易量则在挤压需求的推动下,环比大涨174.6%。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公布的最新预估数据,相较于前一个月,中央区以外(OCR)的大众化私宅转售价格在6月份环比上升1.4%。代表高档住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和代表中档住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则分别下滑1.8%和1.1%。

视频导览等数码科技
有助推高转售交易量

与去年同期比,整体非有地私宅转售价下滑0.6%。其中,高档、中档和大众私宅的转售价分别下跌1.1%、0.8%和0.4%。

转售私宅的交易量则创下佳绩,6月份有497个单位转手,环比增长174.6%,同比则减少26.3%。大众私宅最抢手,占总交易量的52.3%,接着是高档和中档私宅,分别占27.4%和20.3%。

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指出,阻断措施在上个月结束,买家可亲自上门看房,因此交易量回弹是预料中的事,组屋转售市场也有类似情况。此外,视频导览等数码科技也是推高6月转售交易量的原因之一。

她说:“许多买家,尤其是买房子自住的人,希望能在确定购买前进入屋内仔细检查,但他们在阻断措施结束后能比以往更快的做决定。这是因为他们已在之前通过视频或网络直播参观房子,在可上门看房之前便已挑选好合意的房子。”

转售价近期内料上涨

6月转售价持平,但Altitude Real Estate主要执行员林金财认为,价格会在近期内上涨。

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房地产市场的抗跌能力获得市场流动性和低贷款利率的支撑。此外,过去数月低迷的房屋买卖活动造成积压的需求,将能持续推动交易。”

尽管市场向好,但仍有下行风险。他认为,市场应关注冠病疫情的发展、经济活动受到的影响,以及失业率。在经济萎缩的情况下,房屋价格是影响交易量的关键因素,这比疫情前更为重要。

随着我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认为,接下来数月的私宅转售交易增长可能会放缓。今年有大约2万6000个组屋单位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OP),可在转售市场出售,他认为部分屋主会在卖掉组屋后购买私人公寓,推动私宅转售市场需求。

他说:“这些组屋屋主可能会为了避免支付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而购买转售私宅自住。因此私宅转售交易量在接下来几个月里会继续上升。今年全年预计会有8000至1万个私宅单位转手。”

麦俊荣也担心经济情况和失业人数增加,他预计私宅转售价接下来持续横摆,甚至可能会稍微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