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经济不景失业率上升 今年消费开支同比料只增长1.2%

字体大小:

新加坡抗疫阻断措施虽结束,但经济不景气和失业率上升将影响人们的消费欲望。分析师预计,今年的消费开支仅同比增长1.2%,明年可能增长2%。

惠誉:
消费者移动性严重受影响

惠誉(Fitch)旗下的Fitch Solutions昨天发表报告说,我国阻断措施在4月实行后,消费者移动性(consumer mobility)严重受影响。虽然这项消费行为在6月解封第二阶段开始后有所恢复,但仍低于疫情暴发前。

谷歌的消费者移动数据显示,在6月19日至7月5日之间,前往零售和休闲场所的人次比今年1月和2月的基线低了32.7%。

报告指出,移动情况要恢复正常,预计须要数月的时间,这也显示新加坡出现消费需求下降的风险。其中一个主要风险是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影响。由于经济前景暗淡,人们在消费时会更在意价格。

另外,促使人们购物的原因也越来越弱,尤其是与工作和社交有关的消费,例如,化妆品和酒店住宿。疫情仍未结束,零售商必须采取社交距离措施,对消费者而言有些不便,降低了购物和在外用餐的吸引力。

对可能染病的担忧也是风险之一。在疫情高峰期,许多人被劝告尽量留在家里并已渐渐习惯,估计还要一段时间才会愿意到人多的地方。

这些在全球其他疫区出现的风险,预计会影响新加坡消费者今年的开支。

报告说:“我们预计家庭实际开支同比仅增长1.2%,低于我们去年预测的同比增长3%。新加坡经济今年预计同比萎缩2.8%,与去年的3%同比增长预测相反。”

今年的失业率预计会上升至2.5%,高于去年的2.3%,这会让家庭消费承压。

虽然今年消费低迷,但明年情况相信会随着经济复苏而好转。报告说,行动限制逐步解除,加上政府出台的多项援助措施,预计能带动明年的家庭实际开支同比上升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