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非有地私宅租金 环比滑落0.6%

字体大小:

我国非有地私宅租金连续四个月下跌,6月份环比滑落0.6%,同比跌幅则为0.7%。

租赁需求仍高于供应

不过,受访分析师指出,6月份租金跌幅相当微小,显示大部分地区出租市场表现维持韧性,当前租赁需求仍高于市场供应。

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与5月份相比,代表高档住宅的核心中央区(CCR)以及代表中档公寓的其他中央区(RCR)的租金分别下跌1.3%和1.5%,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的租金则上升0.4%。

橙易产业(Orange 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告诉《联合早报》,若按非有地私宅每月平均租金3000元至5000元来计算,6月份环比跌幅0.6%其实只相当于租金减少18元至30元。

据她观察,由于近几个月有越来越多租户续约或租房,凸显租赁需求高于市场供应,“尤其有不少单身人士为了享有更多个人隐私和自主权,独自一人或与朋友一起租房,而有者更是为了满足居家办公的长期需求。他们目前还负担不起购买转售组屋或私人公寓。”

至于6月份出租单位数量环比飙涨54.4%至4473个,孙燕清相信是因为大部分国家尚未放宽旅游限制,导致外国租户决定续约,他们暂时无法返回国家或动身前往下一个城市从事新工作。

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说,出租单位数量上升是在意料之中,因为随着我国6月19日起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业主能让潜在租户实际看房,促使交易成交。

另外,分析师一致认为,我国经济衰退加剧将导致租赁需求疲软,全年租金预计下跌4%。在3月至6月期间,租金跌幅已达3.4%。

王伽胜指出,核心中央区和其他中央区的租金下跌,主要是因为许多企业在经济衰退中不仅大幅缩减公司规模并调外籍员工回国,同时也削减外籍员工的住宿补贴以节省开支。

ERA产业研究咨询部主管麦俊荣说,经济衰退使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导致租赁需求萎缩,限制租赁市场复苏,因为外国人士作为最主要租户,他们有些因为被裁员而必须离开新加坡。

然而,麦俊荣也表示,由于下半年市场供应不会出现太大增长,估计只有6100个新私宅单位能竣工,远低于过去十年平均值1万2000个单位,较低市场供应将缓冲租金跌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