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援助措施结束后债务突激增 金管局探讨逐步偿还贷款或保费措施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同银行、金融公司以及保险业者探讨,如何让贷款人和投保人开始逐步偿还贷款或保费,减缓今年底援助措施结束时的“悬崖效应”,突然得面对巨大的财务负担。(档案照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同银行、金融公司以及保险业者探讨,如何让贷款人和投保人开始逐步偿还贷款或保费,减缓今年底援助措施结束时的“悬崖效应”,突然得面对巨大的财务负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表示,当局制定缓解措施时没有多加研究,因为知道这样的援助是必要的。不过,如何停止措施较为复杂,必须仔细平衡各项做法,确保多数贷款人有偿还能力。当局预计在10月做出相关宣布,以便让受影响的人有时间调整。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同银行、金融公司以及保险业者探讨,如何让贷款人和投保人开始逐步偿还贷款或保费,减缓今年底援助措施结束时的“悬崖效应”,突然得面对巨大的财务负担。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昨天在2019/2020年报发布会上透露,当局正与金融业者进一步了解申请者的状况,例如房贷者的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以及中小企业的资金流状况等,探讨应该如何让他们开始付款。

当局预计在10月做出相关宣布,以便让受影响的人有时间调整。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暴发后,金管局和金融业者在3月和4月推出两轮援助配套,协助个人和中小企业缓解财务压力。这包括让个人延后支付房贷的本金或本金及利息直至今年底、把卡债转为利率顶限8%的定期贷款、延迟长达六个月支付人寿和保健保险的保费,以及让中小企业申请延后支付抵押定期贷款的本金直至今年底。

这些缓解配套让个人方面,有超过6万5000份贷款和保单的借贷者和投保人获得援助;中小企业则有超过5000份贷款和保单获得延期付款。

孟文能强调,延迟付款只能提供暂时的援助,而且会造成额外成本。他说:“我不认为可以无限期提供援助,贷款人拖越久还债,就会承受更大风险,进而影响银行。如果银行蒙受重大损失,将会影响它们的放贷能力。”

与此同时,当局不会瞬间停止全部援助措施,以免造成“悬崖效应”(cliff effect)。它或会针对个别措施如房贷、中小企业、抵押和无抵押贷款等方面的援助采取不同做法,在制定广泛政策同时,也让银行根据个别情况酌情处理。

孟文能说,当局制定这些缓解措施时并没有多加研究,因为知道这样的援助是必要的。不过,如何停止措施较为复杂,必须仔细平衡各项做法,确保多数贷款人有偿还能力。

暂没必要调整房地产降温措施

他指出,如果以整体房贷额或中小企业贷款总额来看,延后偿还付款的申请数目不会过度庞大。这意味着人们一般上都谨慎,即便可以延后付款,但并没有急着这么做,而是真正周转不灵才提出申请,这是个好迹象。

银行在贷款人申请延后付款时也会让他们知道所须支付的额外费用,以便做出明智选择。孟文能说,银行相当宽容,申请批准率处在非常良好水平,大多数缓解措施的批准率为90%。

另一方面,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仍保持稳定,金管局认为目前没必要调整房地产降温措施。

孟文能指出,由于我国采取宏观谨慎措施,并针对冠病疫情推出援助措施,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

他说,过去10年逐步推出的降温措施有助于抑制价格上涨,让房地产价格和经济基本面保持一致。“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大大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冲击。如果当疫情暴发时房地产价格仍在快速上涨,那很可能会出现急速的回调。”

事实证明,疫情暴发后房地产市场的回调温和。市区重建局日前公布的房地产预估数据显示,本地整体私宅价格指数今年第二季环比下跌1.1%,比第一季的1%跌幅稍微扩大。

孟文能说:“目前而言,没有必要调整现有的降温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