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租金减免疑问解答

字体大小:

房地产解码

2019冠状病毒疾病和阻断措施冲击了许多中小企业的业务,虽然一些中小企业租户可获得租金减免,但对于减免应落在什么月份,业主是否也该承担租金减免,租户和业主都存有一些疑问。

国会于6月5日通过的冠病19(临时措施)(修订)法令,说明了相关的计划主要内容。接下来,政府也会揭晓更多关于租金减免和援助的细节。

根据修订法令,一部分的租金减免来自政府的援助,而符合资格的租户还可再获得额外租金减免,这部分则由业主分担。

诸如商店和餐馆一类商用房地产租户,可获得政府补助的两个月租金减免(4月和5月),以及业主分担的额外两个月租金减免(6月和7月),即共四个月的租金减免。

工业房地产和办公楼租户,则获得政府补助和业主分担的租金减免各一个月(4月和5月),即共两个月的租金减免。不过,租户最终能够获得几个月的租金减免,仍要看他们是否符合条件。

2019年营业额不超过1亿元的中小企业租户将可获得租金减免。此外,要另外获得业主额外免租,租户今年4月和5月的月均营收比起去年同期也要下跌超过35%。

租约必须在今年3月25日前签订。其中,商用房地产的租约须今年4月至7月期间仍有效,而工业房地产和办公楼租约的有效期,也须横跨4月和5月。不过,若业主面临财务困境,租户的额外租金减免可能减半。

租户无须在免租的月份支付租金。若租户已支付租金,可在下一个应支付租金的月份免租,或者向业主索取退款。

为确保租金减免能顺利运作,租户应与业主沟通及提供信息。租户也应在必要时向业主提供相关信息,以证明他们有资格享有额外租金减免。

受冠病疫情影响而无法支付租金及需要保护免遭业主提出法律诉讼的租户,可上网提呈援助通知(www.go.gov.sg/nfr)。租户提呈援助通知后,业主就不能在规定期限内(直至2020年10月19日)驱逐租户或终止租约。

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租户,也可申请分期付款还租。商用房地产的可拖欠最多五个月租金,而工业和办公房地产则可是最多四个月租金。

租户可向业主发通知,按商定好的偿还计划支付2月1日至10月19日之间累积的欠租,但最迟须在今年11月1日开始支付第一笔分期付款。偿还欠租期限不应超出九个月或剩余租期,视何者更短。分期付款年息也不能超过3%。

若业主和租户有纠纷,也可以求助于公平租约框架行业委员会和贸工部旗下的亲商小组。

有需要的中小企业租户可上网注册,网址是www.asme.org.sg/about/,委员会将在经过评估后联络他们参与咨询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