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非石油出口扭转跌势 同比大涨16.1%

字体大小:

由于去年6月的比较基础较低,我国上个月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转跌为升,在面对冠病疫情之际,上半年仍取得6%增长。

有经济师认为,有鉴于上半年表现相当强劲,加上我国经济面预料在下半年转好,今年全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可能转为增长,优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原本预测的萎缩1%至4%。

企发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上升16.1%,扭转5月的4.6%跌幅。

这个表现比市场预期的增长8%来得好,主要由非电子出口带动,如非货币黄金、特殊机械和药剂产品等,分别上涨238%、45.9%,以及30.8%。

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说,如果主要贸易伙伴的冠病感染情况没有恶化,该银行对我国今年非石油出口取得增长感到乐观。他把全年预测从之前的萎缩1%上调至增长4%。

颜圣充尤其看好药剂业。“我们预计药剂出口今年接下来的表现依旧强劲。新加坡在全球对抗疫情中扮演的角色,将继续支撑制造业和出口业。”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在全球冠病疫情和本地实行病毒阻断措施之际,上半年取得6%增长是一个积极的开始。6月数据可能意味最糟糕情况已过去,但双位数的增长势头不大可能在下半年持续。

经济师:
全年非石油出口有望增长

她说:“由于外部风险仍在,眼前道路并非完全顺畅无阻。例如,第二波冠病疫情拖慢香港和美国一些州的重启步伐,以及各大央行和决策者仍须大力出手扶持,让企业和消费者更有信心。”

她预测,除非全球再度封锁,不然今年全年非石油出口有望出现增长。

去年6月因为中美贸易关系恶化,我国非石油出口当时同比减少17%,电子产品和非电子产品出口皆下滑,电子产品的出口更跌至1997年以来最低。由于去年的基数较低,今年同期的表现因此较为突出。

经过季节性调整,6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环比微增0.5%,同样扭转5月的4.6%跌势,总额达到142亿元,接近5月的水平。

非货币黄金激增推高6月非电子出口
刊第22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