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疫后更愿支持可持续商业模式

字体大小:

在全球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对社会、公共卫生和经济所带来的挑战之际,投资者对可持续商业模式的意识日益加强,需求也与日俱增。

冠病给人类带来的教训及其深远影响,让我们更清楚地意识到,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企业的经营模式对地球造成巨大冲击。我们必须做出改变,才可避免类似的情况重演。

可持续性以及环境、社会与企业治理(ESG)日益受关注。在促进其发展上,投资者可发挥关键作用——投入资金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计划。说到环保,减少(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是我们熟悉的3R,这里我们要提出新的3R,旨在发现那些能推进可持续发展或提升ESG的企业和机会。

■重置(Reset)业务常态

冠病在全球各地肆虐,各国关闭了边界,工厂停止生产,大多数人也留在家中以防病毒蔓延。人类活动大幅度减少,带来一个意外收获,那就是污染也随之大大降低。

一些人可能认为这种环境的改善只是暂时性的,不过,在疫情过后,一些行为上的改变可能会持续下去。比如,疫情后更多企业可能重置业务常态,维持远程或居家办公的安排。短期内可以继续让员工保持社交距离,长期来说也可在工作安排方面保持更大的灵活性。这可减少每日上下班和商务出行的需要,进而降低交通业(碳排放的一个主要来源)的碳足迹。

■重塑(Retool)企业优势

由于可持续性概念向来和ESG课题密不可分,因此,一些专注于盈利的企业一般不太热衷于这方面的计划。不过,过去数月,我们看到在疫情下,不仅仅追求利润的公司更具韧性。

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晨星(Morningstar)的研究显示,以ESG为主题的高市值投资基金中,有62%于今年3月的表现优于摩根士丹利资本全球指数(MSCI World Index)。对这些企业来说,可持续性关乎其长期商业可行性,而它们所取得的成功,将有助激励其他企业重塑自身优势,更致力于为广大利益相关者取得正面成果。

在疫情暴发前,一些关怀员工的公司早已提供远程和居家办公的福利。在疫情封锁期间,这些灵活工作安排不再只是一项员工福利,而成为必要措施。疫情让我们意识到企业应具备相关政策与措施来保障员工的健康与安全,这是至关重要的。

■重组(Revise)投资组合

随着企业重置业务常态和重塑自身优势,他们更注重打造一个可持续未来,这会产生更多可持续性投资机会,开启一个各方都能获益的良性循环。

我们鼓励投资者重组投资组合以纳入更多可持续投资。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把焦点放在三个行业。这些产品和服务不仅因这场疫情而需求激增,也在ESG方面作出正面贡献。

信息技术系统、通讯设备、网络安全和视频会议软件等科技的使用,让许多企业即便在疫情封锁期间,也能大规模地进行远程办公。此外,科技让教育变得更实惠,为网络教学提供了便利。对住在偏远和资源有限地区的弱势儿童来说,这尤为重要。提供这些产品和服务的科技企业,料能取得业绩和社会效益的双重强劲表现。

冠病疫情也暴露了很多国家医疗系统中的短板,如医疗体系检测能力不足、医院病床不够和医疗配备短缺等。具备远程医疗和实验诊断能力的医疗保健企业,不但可以填补这些短期空缺,也可协助提升整体医疗基础设施。

这次疫情也让我们意识到,为低概率、高代价事件做好准备的必要性。短期而言,企业对商业中断保险,以及个人对医疗和住院保险需求将攀升,这有利于保险业者的业务。

从长远来看,把ESG融入其风险管理承保商业模式,以提供更高素质和更可靠的风险保障,以及致力促进可再生能源、洁净水源、食品安全、可持续城市,以及发展可防御灾害的社区等的保险业者,将呈现更多投资商机。

企业要追求卓越就必须加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同样的,投资者应通过可持续方面的投资,保障世世代代的未来。

(作者是大华资产管理亚洲(日本以外)环境、社会与企业治理策略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