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继承消毒品牌 抗疫中寻新定位

Adiwarna由翁伟凌(中)创立,目前已交由儿子翁约翰和女儿翁艾嘉负责管理。(档案照片)
Adiwarna由翁伟凌(中)创立,目前已交由儿子翁约翰和女儿翁艾嘉负责管理。(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突然来袭,市面上的口罩和消毒用品被一扫而空,在面对供应链中断和原料不足的情况下,本地四家生产口罩、消毒产品和提供消毒清洁服务业者调整运作,以创新方式维持经营。

中小企业系列《灵活应变·齐心抗疫》邀请的这些业者畅谈疫情高峰期,如何克服一波接一波的挑战,与人们携手抗疫。

2003年的沙斯危机(SARS)开启了本地一家公司生产消毒杀菌用品的契机。相隔将近20年后,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期间,它再度为本地民众提供了亟需的保护。 

一般人对Adiwarna或许陌生,但不少人可能因为此次的冠病疫情而对“Jackie”这个品牌的消毒杀菌用品越来越熟悉。

Adiwarna由翁伟凌所创立,目前已交由儿子翁约翰和女儿翁艾嘉负责管理。

今年农历新年前后,冠病疫情在全球逐渐扩散。翁艾嘉回想:“当时已有一些预感市场上的消毒杀菌产品可能会卖到缺货。”

本地制造无供应断链之忧 俄罗斯南美洲客户也想买

她料想不到的是,当我国将疾病应对级别升至橙色后,人们不仅在超级市场抢购卫生纸和粮食,许多人还前往Adiwarna抢购消毒杀菌用品,尤其是消毒洗手液。

“公司门口那条长长的走廊都排满了人,算一算有上百人。”翁艾嘉说,这样的情况不只是一天,而是维持了好几天。

虽然翁伟凌已很少参与公司的营运,但据他形容,那条长长的人龙“估计轰动了整个淡滨尼工业区”。为了确保大家都能买到所需的产品,公司必须限制现场每个人可以采购的数量。

需求激增,公司马上扩大生产。翁艾嘉说,由于公司所有产品都是在新加坡制造,“我们的供应商全在新加坡,即使船运因疫情延宕,依旧不影响我们的生产。”

这也让更多人认识了Jackie这个新加坡制造的品牌。翁艾嘉指出,很多知名品牌的消毒杀菌产品因为市场抢购而缺货,“但因为我们的生产和供应没中断,在人们最需要这些产品的时候,Jackie正好可以填补市场的空缺。”

同样因为新加坡制造,让海外许多从未听过Jackie的商家和消费者电邮或致电公司询问。翁约翰认为,新加坡制造予人信用和品质可靠的印象,相信是吸引海外陌生买家的原因。

他透露,询问来自世界各处,更有他意想不到的俄罗斯和南美洲,“在2、3月那段时间,我们实在忙不过来,有时客户询问了,我们还得拒绝。”

大约10年前才加入公司的翁艾嘉认为,父亲为一手创立的Adiwarna公司和Jackie这个品牌奠定了良好基础,“当我们紧急向供应商调货,大家都很乐意帮忙”。

翁伟凌在1978年开始创业时,公司的业务与消毒杀菌产品是毫无关系。他回忆,当时有一家外商公司在我国设立生产线,为邻近国家的客户供应喷雾罐的零件。

“40多年前,生产喷雾罐的技术并不普遍,我向公司建议可以用同样的技术,生产打火机的充气罐。”

翁伟凌的建议未获得公司采纳,但他看好这个机会,于是决定自己创业。翁伟凌说,为公司取名Adiwarna,是因为后来须要到印度尼西亚拓展业务。

随着人们渐渐使用更便宜的抛弃式打火机,翁伟凌决定拓展其他产品,例如卡带磁头的清洁剂和头发喷雾。当本地暴发沙斯时,翁伟凌正在中国。他说:“我每天看新闻,新加坡的确诊人数都在增加,我连忙回新。”

如果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翁伟凌是其中之一。在沙斯暴发之前,翁伟凌已计划拓展消毒杀菌用品。“我们还参与了一家航空公司的标案,但却落选。”由于公司已采购了大量原物料,翁伟凌决定在一周内向市场推出有关产品。

推动自动化数码化 疫情期间发挥效用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公司为Jackie这个品牌推出的产品已有将近20项,包括家具、电器,以及控制害虫用的各类产品。

翁艾嘉认为,父亲的商业嗅觉敏锐,擅长找到市场缺口,加上他掌握了喷雾罐的生产技术和各类化学原料的学问,所以公司能不断开发新的产品。

“我和哥哥加入公司之后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父亲已经建立的基础上,为品牌形象注入更多活力、提升生产效率和扩大市场。”

翁艾嘉指出,公司好几年前已经开始加强自动化生产,“一方面是因为劳工成本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响应政府的号召”。

公司的自动化生产,在这一次冠病疫情发挥了极重要的角色。尽管需求是在短时间内激增,翁艾嘉说,公司可以很快调整生产线,应付需求。

翁约翰于四年前加入父亲的公司,也应用了他在行销方面的经验,为公司开拓数码销售渠道。冠病疫情期间,公司在数码渠道的销售大增。除了供应给职总平价超市和昇菘超市,公司的产品在网上超市RedMart、电商平台趣天网(Qoo10)和虾皮(Shopee)等的能见度也越来越高。

经历过这一次疫情的洗礼,翁艾嘉和翁约翰都认为,这些年推动公司朝自动化和数码化的方向迈进是正确的。“正如我父亲说的,追求完美是一条永无止境之路。”翁艾嘉相信,她和哥哥可以努力的空间还有很多。

翁约翰也说,从这一次疫情,兄妹俩已经找到公司可以持续拓展的方向和市场。而父亲翁伟凌则期许,两个孩子能将他一手创立的Adiwarna带向更远的地方,开拓更多商机。

(SME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