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工业房地产价格和租金 次季环比各下滑1.1%和0.7%

字体大小:

本地工业房地产市场因为冠病疫情而进一步恶化,今年第二季整体工业房地产价格和租金,环比分别下滑1.1%和0.7%。

根据裕廊集团(JTC)昨天发布的最新工业房地产市场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工业房地产价格下跌1.7%,租金则滑落0.8%。

报告说,虽然价格和租金开始下滑,但还未完全反映出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其中一些交易是在抗疫阻断措施实行之前达成的,近期的交易也不多。

第二季工业厂房的租用率达89.4%,环比微升0.2个百分点,同比则上升0.1个百分点。

仲量联行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指出,租用率上升,但价格和租金还是稍有下滑,原因是阻断措施和客工宿舍暴发疫情导致建筑工程延后,在第二季完工的工业项目因此减少。

另一个原因是单一用户工厂和货仓的净吸纳量增加。

货仓空间需求随着医疗用品、食物和消费品的储存需求加大而上升。

郑惠匀说:“为第二波疫情和封锁措施的囤货准备,相信会持续支撑货仓空间的需求。不过,由于经济可能严重衰退,租户仍会非常关注租金。我们预计,各个工业房地产的租金和价格会在接下来六个月内继续下滑。”

在各类工业房地产当中,单一用户工厂租金跌幅最大,达到1%。商业园的租金抗跌能力最强,环比微跌0.2%。

高纬环球东南亚区研究部主管李敏雯说:“市区外的商业园一向来都很抢手,因为地点靠近市区,而且规格与甲级办公室相等,但价钱较低。”

在供应量方面,根据今年6月底的建造计划,下半年有大约130万平方公尺(1400万平方英尺)的新工业空间完工,第二季只有20万平方公尺(215万平方英尺)完工,原因是建筑工地在阻断措施期间停工。

裕廊集团预计,一些工业房地产项目会因为建筑商必须按照政府规定进行工程而延迟竣工。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预计,经济恶化将削弱工厂租金的抗跌能力,可是地点优越的物流项目和有限的供应量,可为整体货仓租金提供支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