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 低利率导致企业进行高风险投资 事实显示不能有效带来经济增长

字体大小:

长期的低利率或负利率环境将造成企业进行更高风险投资,以寻求更高回报,但事实显示这并不是能有效带来经济增长的策略。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星展银行洞悉亚洲论坛(DBS Asian Insights Conference)被问及超宽松利率环境将带来什么意想不到的后果时指出,在全球金融风暴之后的长期低利率环境中,企业投资疲弱,消费也受到不利影响。低利率环境导致企业负债率提高,以及进行高风险投资。

此外,低利率环境也将对保险基金和养老基金带来冲击。“我们看到养老基金尝试积极投入高风险投资,但这并不是简单的游戏,当大家都如法炮制,回报率将再次下滑。结果,全球各地的人们为退休所作的准备又显得不足够了。”

尚达曼说,当人们知道退休的收入将有限时,自然反应就是把钱存起来,而当人们增加储蓄、减少消费时,将有碍于经济增长。

另一方面,尚达曼也谈到各国政府在低利率环境下“债台高筑”的隐忧。相比之下,新加坡政府因为拥有财政储备,不必向外借贷。

他指出,一些经济师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中,只要利率也低于经济增长率,那么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率将具有可持续性。可是,他提醒,万一政府在递延(roll-over)债务时碰上利率高涨,情况将会急转直下,这已见于希腊等国家。因此,高额债务意味着较高的脆弱性,而不仅是单纯的经济师论点。

“这与脆弱性有关,你正面临急转直下的风险,这是金融市场向来的运作方式,直到今天还是这样运作。”

因此,即使债务的利率低,但五年或10年下来,仍然会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他强调,财政政策的作用是资助教育和医疗、推动研究与开发,以及重新分配财富救助贫困者。若政府把钱花在应付债务,那么能用在紧急和基本经济与社会用途的资金就有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