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价格由跌转升第二季环比微涨0.3%

字体大小:

大多房地产分析师指出,私宅价格出乎意料地逆市而上,反映了本地楼市的强韧性。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楼市下来会面对更严重的经济冲击,私宅价格可能下跌多达5%。

冠病肆虐之际,本地私宅市场表现似乎相对稳定,第二季私宅价格由跌转升,环比微涨0.3%。

大多房地产分析师指出,私宅价格出乎意料地逆市而上,反映了本地楼市的强韧性。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楼市下来会面对更严重的经济冲击,私宅价格可能下跌多达5%。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完整房地产数据显示,第二季私宅价格指数为152.6,表现优于预估的下跌1.1%,与第一季的下滑1%相比,也明显有所改善。

第二季非有地私宅价格整体上扬0.4%,扭转之前一季下滑1%的跌势。

领涨的是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价格上扬2.7%,与前一季跌2.2%形成对比。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微涨0.1%。不过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则跌1.7%。

至于有地私宅价格,大致维持不变。

在私宅交易方面,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C)在内,发展商在第二季共卖出了1713个新私宅单位,比第一季减少约两成。

博纳产业(Propnex)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指出,私宅市场在第二季面对许多阻力,包括阻断措施期间,所有展销厅得暂时关闭。该季也没有较大的新私宅项目推出。

他说:“我们认为私宅市场在冠病危机之际依然表现良好,显示它的强韧性,这也说明这些年来多项房地产措施抑制楼市过热,使得私宅市场拥有强大基本面,能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

伊斯迈原本预测今年私宅价格会下跌3%,如今他预测跌幅收窄到1%至2%。

合登房产集团(Huttons)研究主管李思德表示,新私宅销量下来预计恢复到阻断措施前平均每月700多个单位的水平,全年销量介于8000个单位和8500个单位。这主要是因为下来五个月有多达20个新项目推出,它们一般都会推动私宅交易升高。

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郑卫铭却持相对谨慎态度。

他提醒说:“冠病病毒仍存在很大威胁,经济复苏程度也面对许多未知。根据贸工部预估,今年第二季我国经济将萎缩12.6%,并持续面对经济衰退压力。因此接下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更多企业倒闭、员工减薪和失业等情况。”

鉴于经济衰退压力会影响所有领域,他预测今年私宅价格可能下跌5%,新私宅销量下跌约三四成,只有6000至7000个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