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检讨旗下资产估值假设性 吉宝企业次季将蒙受显著折损

字体大小:

吉宝企业(Keppel Corp)发布盈利预警,集团重新检讨旗下一些资产估值的假设性,将导致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蒙受显著折损(impairment)。

受访分析师相信,折损情况料不会影响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对集团的股权收购献议。

吉宝企业昨天开市前发布文告表示,冠病大流行严重打击全球经济,带来显著市场震荡和不确定性,包括石油需求和价格显著下挫。集团遵循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制局(ACRA)5月份发表的财报规范指引,重新评估旗下一些资产,包括合同资产的可恢复性、应收账目、岸外海事业务的施工中项目,以及在联营公司的投资等进行估值时所采取的假设。

根据评估结果,吉宝企业将在第二季财报中做出显著折损,主要来自岸外海事业务。

集团在文告中说:“在高度动荡及低油价的环境下,主要石油公司缩减探油和生产开支,这对岸外海事业者船舶的每日租用费及使用率造成负面冲击,集团的岸外海事业务也受影响。集团第二季和上半年业绩将蒙受显著负面冲击。”

上个月,媒体报道吉宝企业重估资产若出现显著折损,可能触发淡马锡股权收购献议中的重大负面变动(material adverse change)条款,继而导致这项以40亿元收购吉宝企业30.55%股权、将持股率提高至51%的献议终止。

彭博社当时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根据献议,淡马锡不能调整每股7.35元的献议价,因应情况做出调整的空间极小。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证券研究部主管罗森容周五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外界没有足够的公开信息,如集团对各种资产估值及每日租用费等采取的假设,因此无法对有关折损做出估计。”

尽管如此,罗森容仍相信折损情况将不会影响淡马锡的股权收购。

淡马锡控股发言人回复本报询问时则表示,现阶段不予置评。

吉宝企业在6月初要求持股49.9%的联营公司Floatel国际公司重新评估资产折损。

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当时预测,有关折损可能达1亿3000万元左右。该行估计,把吉宝企业的投资收益和脱售土地所得计算在内,吉宝企业第二季需取得至少8800万元的净收入,才能避免触发淡马锡收购献议中的条款。

吉宝企业将在7月30日发布第二季和上半年业绩。集团股价周五闭市报5.71元,跌4.03%,比淡马锡的献议价低了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