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监管公司: 财务状况及业务合法性待厘清 全美世界仍未能恢复交易

全美世界根据独立评估师先前的建议,咨询了中国的独立法律顾问之后披露,公司的特许经营模式虽然符合当地相关法律条规,但特定做法可能在其他法律之下构成潜在风险。(邝启聪摄)
全美世界根据独立评估师先前的建议,咨询了中国的独立法律顾问之后披露,公司的特许经营模式虽然符合当地相关法律条规,但特定做法可能在其他法律之下构成潜在风险。(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针对全美世界(Best World)的独立评估工作已完成。由于集团的实际财务状况以及业务的合法性有待厘清,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GX RegCo)认为,全美仍未能以“公平、透明和有次序”的方式恢复交易。

全美于前天深夜披露,普华永道(PwC)已完成独立评估工作,并发布了独立评估报告的摘要。

普华永道于今年3月先完成了独立评估初步调查报告。全美的法定审计师安永(EY)据此认为,无法对公司2018财年的财报表示意见(disclaimer of opinion)。

监管公司前天发声明指出,普华永道的评估结果和安永的结论,显示全美的财报可能未反映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它因此要求全美呈交一份建议书,说明如何改善和解决普华永道所提出的观察和建议、它在中国的销售和分销模式的合法性,以及不明确的财务状况。

监管公司说:“决定是否允许公司继续在交易所挂牌交易以前,我们将评估公司所提出的建议,以及它2019财年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

全美于2010年1月至2011年12月,通过在我国成立的Vicstar Lifestyle,将产品销售到中国。隔年至2018年6月,公司相继通过进口代理商青岛贝汇(Qingdao Beihui)和长沙百世特威日用品(Changsha Best),拓展中国市场。

到了2018年7月,全美将出口模式改为特许经营,并交由独资子公司全美世界(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BW Changsha)负责。

独立评估师虽能确认全美于2015至2018财年向两家进口代理商的销售是有效的,长沙百世特威在2017和2018财年的现金流向却没有任何相关文件记录。

独立评估师核对了长沙百世特威的银行账户以及全美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之后发现,长沙百世特威将40%的销售收益存入六个个人银行账户,其中三个账户由一名全美职员的配偶持有。

进口代理商向全美采购以及销售给中国的分销商,却全记录在Vicstar的做法也令独立评估师感到不解。

2017年1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一共有1680万元存入Vicstar的银行账户;据了解,款项由长沙百世特威转入,但独立评估师无法获得文件证明。 1650万元已支付给全美。 由于Vicstar的财报是由全美的职员所准备,独立评估师认为,那些财报可能未准确反映Vicstar的实际业务内容。

至于BW Changsha只记录了80%的销售,20%存入多个个人银行账户,根据全美解释,20%是给特许经营业者的回扣,是属于后者的。独立评估师表示无法证实这一点,因为这些银行账户也用来支付BW Changsha职员的各种款项。

另外,全美根据独立评估师先前的建议,咨询了中国的独立法律顾问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Merits and Tree(Beijing))之后披露,公司的特许经营模式虽然符合相关法律条规,但特定做法可能在其他法律之下构成潜在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