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吁银行节制派息 银行股创3月以来最大跌幅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前所未有的要求本地银行节制派息,本地银行股昨日正如分析师所料股价应声大跌,创下今年3月股市暴跌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跌幅。

分析师一般认为,该措施短期内对股价不利,但让银行未来派息有更大空间。星展集团(DBS)已率先宣布今后四个季度的派息预期,分析师维持对本地银行股的建议,多数是建议持守或购买,并等待所有银行下周发布业绩时宣布的详情。

星展发言人前天表示,新的顶限让星展从2020年第二季开始的四个季度的每股派息,累计不超过72分,或者每季18分;该集团之前的季度派息是每股33分。

市场昨天的反应显示,分析师准确预测银行股将因派息顶限而受挫,但是受挫最大的却不是一般预料的星展集团,而是股价一度大跌5.29%的华侨银行(OCBC);这是华侨银行自3月以来最大的日内跌幅。

大华银行(UOB)股价则如预料跌幅较小,但跌幅一度达4.05%,也是3月以来最大跌幅。星展股价一度大跌4.26%,这是它6月12日以来最大日内跌幅,它闭市时反倒跌幅最小。至此,星展和大华的股价都已经低于20元。

金管局前天呼吁本地银行节制派发股息,将2020财年每股总派息限制在上财年的60%,并且提供股东以股代息的选择。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的分析师钟安殷和林秀琪昨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是该局第一次采取这类行动,虽然新加坡的银行资本情况依然强健。“随着投资者转向较高收益率的股票,预料本地银行的股价将受不利影响。”她们认为,大华银行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小,因为投资者的期望较低。

她们给予三只银行股的推荐都是持守,目标价分别为18.80元(星展)、8.37元(华侨)以及19.04元(大华)。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昨日也保持对银行股的持守建议。它认为星展和大华的股息派发率都将降至41%左右。根据前天闭市价,星展和大华的股息收益率估计分别降至3.6%和3.9%,都低于4%。

“由于市场预期的股息收益率较高(超过5%),银行的股价短期内料疲软。市场对星展的股息派发预期较高,因为管理层早前重申季度每股派息0.33元。”

报告说:“短期内让人失望,但是建立较强健的资本,能为将来的股息提供上升的空间。”

该行继续推荐持守星展和大华,目标价分别为20元和21.50元。

星展集团研究的报告则指出,估计本地银行的股息派发率将降至40%到44%。派息限制“短期内将对股价不利”,但这个谨慎行动将使新加坡银行有更强的状况应对未来挑战。星展的分析师继续推荐持守华侨和大华,目标价分别为9.30元和20.90元。

IG市场战略师潘婧怡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股息在吸引投资者购买银行股起着重要作用,派息率降低减少了短期回报的吸引力,市场对这个消息有如此负面的反应,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她说:“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银行股资本仍然强健,股价的下滑可能是进场的机会。不过,短期内,可以预期股价疲软,因为股息展望下降以及股价处在下行的势头。要更谨慎的话,可以等到投资气候更为好转,才进场累积这类股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