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贷款6月同比减0.98%

字体大小:

本地银行贷款6月份比去年同期减少0.98%,是2016年9月以来首次陷入同比萎缩。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银行单位(DBU)的银行放贷和预支额为6803亿元。与5月份相比,6月份银行放贷减少0.72%,连续四个月出现环比萎缩。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由于我国第二季整体经济显著萎缩,本地银行贷款减少是在意料之中。” 

贸工部日前公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我国第二季经济比去年同期萎缩12.6%,是历来最差的季度表现。

金管局数据显示,6月份的商业贷款同比增加0.55%至4258亿元,消费者贷款方面则同比减少3.44%至2545亿元。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说,政府的增强版企业融资计划相信推动了商业贷款持续增长,但与5月份的3%增幅相比,其实已经呈现下滑走势,反映企业对前景更加悲观。

消费者贷款则在6月份连续14个月陷入同比萎缩,其中信用卡和汽车贷款个别下跌17.09%和7.46%。

随着我国经济重启,李主礼预期消费者支出将有望增加,带动信用卡贷款。汽车展示厅重新开放及拥车证投标活动重启则可能推动汽车贷款在第三季上扬。

星展集团分析师林瑞雯较谨慎。她指出,就业市场前景疲弱,将影响消费情绪。

对于下半年的展望,宋生文认为整体经济活动尚未完全恢复,各地仍实施旅行限制,且面对冠病疫情再度暴发风险,因此预计下半年银行贷款将继续下滑。

李主礼也持相同意见,冠病疫情使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银行贷款将持续走低,商业情绪偏弱将导致商业贷款第三季继续下跌,而消费者贷款则预计同样陷入萎缩,但跌幅有望缩小。另一方面,6月份本地亚洲货币单位(ACU)银行放贷和预支额比去年同期增加5.29%至7074亿元,但比5月减少1.2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