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疫情对经济打击越发明显 企业业绩欠佳料拖累本周股市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指出,冠病疫情对企业的经济打击愈加明显,整体市场信心受创。此外,中美关系恶化、欧美经济大幅萎缩等国际负面消息不断,全球经济前景堪忧,影响投资者信心。

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前景感到担忧,加上企业最新业绩不理想,分析师预计,本周股市将面对下行风险。

上周不少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如新加坡航空(SIA)和吉宝企业(Keppel Corp)的最新季度表现欠佳,大型企业如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新电信(Singtel)也发布盈利预警。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更呼吁银行节制派息,导致股市震荡下滑,影响本周走势。

SITI 8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冠病疫情对企业的经济打击愈加明显,整体市场信心受创。此外,中美关系恶化、欧美经济大幅萎缩等国际负面消息不断,全球经济前景堪忧。

本周公布业绩的海指成份股包括新翔集团(SATS)和大华银行(UOB)。他预计,这些公司的盈利相信会因为病毒阻断措施而下滑。

股市本周将聚焦7月份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零售销售指数。

他说:“虽然市场预测这些数据会有所改善,但展望依旧暗淡,尤其是当新加坡的失业率不断攀升。更何况新加坡经济以贸易为主,而其他国家的新一轮冠病疫情,对我国的影响还未显现出来。”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伟祥和林瑞雯联合发表的报告说,政府的雇佣补贴计划在第三季结束后,居民失业率预计到了今年底会高达4.2%,使房地产市场和银行业前景更加暗淡。

他们指出,提升住房的买家预计会减少,因为许多人担心工作不保。此外,9%的家庭若有成员持续失业,可能难以支付房贷。他们预计,房地产市场会下滑10%直到明年上半年。

若失业人数上升,今年下半年申请延迟缴付房贷的人相信会增多,但他们认为,银行的房贷亏损风险有限,因为截至今年第一季的平均贷款与估值比率(loan-to-value,简称LTV)仅为55%至65%。

在个股消息方面,胜达科技(Datapulse Technology)位于韩国的Travelodge明洞市政厅酒店(Travelodge Myeongdong City Hall)将继续关闭以减少亏损,预计会在今年10月重新开业。酒店在8月和9月关闭,预计会为酒店业务造成额外40万元的亏损。

Falcon能源(Falcon Energy)和子公司Asetanian Marine,向法庭提出通过视讯会议举行协议会议和延长债务延期偿付令(moratorium)期限的申请获得批准。债务延期偿付令期限延长到12月11日。

天秤集团(Libra Group)较早前向法庭申请延长在7月30日到期的债务延期偿付令,聆讯在30日举行但休庭至8月20日早上10时再审。法庭已发出过渡性的债务延期偿付令,期限为下一次聆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