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颁发 渣打新加坡获显著扎根外资银行特权

渣打银行目前在本地经营18个业务点,包括16家分行。(路透社)
渣打银行目前在本地经营18个业务点,包括16家分行。(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即日起渣打银行(新加坡)可在本地经营最多50个业务点,比原本的25个业务点增加一倍。它是首个获得这项特权的银行。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显著扎根外资银行(Significantly Rooted Foreign Bank,简称SRFB)特权给渣打银行(新加坡),允许该行经营额外业务点。

即日起,渣打银行(新加坡)(Standard Chartered Bank(Singapore))可在本地经营最多50个业务点,比原本的25个业务点增加一倍。它是首个获得这项特权的银行。

金管局昨天发表文告宣布这个消息。根据金管局主席尚达曼于2012年宣布的SRFB框架,在本地业务显著的特准全面银行(Qualifying Full Bank),若来自与新加坡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司法管辖区,可在本地设立最多50个业务点,包括最多35家分行。

去年11月21日生效的欧盟新加坡自贸协定(EUSFTA),是首个包含SRFB条款的自贸协定。

金管局也宣布将加强SRFB框架,考虑给予显著超越基本条件的SRFB额外的全面银行执照,让它们和新加坡设立的银行集团拥有同等的灵活度,可设立子公司来经营新业务或其他商业模式,如纯数码银行。

金管局根据一系列因素来决定SRFB是否显著超越框架标准,包括新加坡的银行业务是否全面设立子公司、银行的全球关键高管是否有显著部分驻新加坡,以及是否对新加坡的长期金融稳定和发展做出贡献。

若渣打设额外分行 可能使竞争更激烈

其中,对新加坡的长期金融稳定和发展的贡献包括是否在新加坡聘用显著的人员、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和提升技能课程培养本地人才,银行的主要股东为新加坡人或新加坡集团,以及银行对新加坡的经济和金融市场是否展示出坚定承诺,例如银行也是金管局的主要交易商,带领或参与重要行业计划或协会,在新加坡开发新业务和加深业务。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钟安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渣打银行已经是特准全面银行,因此最新发展对本地银行中期业务影响有限,“如果渣打设立额外分行,可能使得竞争更激烈,不过由于本地银行业务广泛,这个影响不大。”

渣打银行去年把本地所有业务从新加坡分行转移到渣打银行(新加坡)有限公司,后者总资本达60亿美元(82亿新元),资产负债表规模为800亿美元,是本地最大的外资银行子公司。

渣打新加坡总裁李福祐说,渣打是唯一一家把新加坡作为全球业务和创新总部的跨国银行,全球管理团队有一大部分驻新加坡。

他指出,银行致力于培养人才,2018年来,为加快数码化和业务发展,银行提升了数码能力,员工人数从8000名增加到1万名,其中1200多个职位是属于未来增长领域,如数码银行、国际银行、网络、数据方案、分析等。银行计划投资额外500万元培养人才。

渣打银行在本地经营18个业务点,包括16家分行。淡马锡控股是渣打银行最大股东,持股约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