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监管力度加强后 我国治理与透明度指数今年创新高

字体大小:

2020年新加坡治理与透明度指数报告显示,今年的指数比去年的59.3分高出8.6分。国大卢耀群副教授表示,本地企业取得显著进步,致使指数创下新高,反映监管力度加大后的强劲推动力。

本地上市公司在企业治理和透明度方面取得佳绩,今年新加坡治理与透明度指数创下67.9分的历来新高。

新加坡董事协会、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CGIO)与澳大利亚会计师公会昨天联合发布2020年新加坡治理与透明度指数(Singapore Governance and Transparency Index,简称SGTI)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的指数比去年的59.3分高出8.6分。

这个年度指数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企业治理信息和做法,以及所公布的业绩是否及时、轻易获取和高度透明,来进行评估。评估标准包括是否有公开执行董事和总裁的薪金配套、主席是否是独立董事,以及是否按时派息。

取代五连冠新电信 新翔夺普通组冠军

去年排位第六的新翔集团(SATS)以131分取代五连冠的新电信(Singtel),夺得普通组冠军。新电信和城市发展(CDL)分别以128分和125分排名第二和第三。

今年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星展集团(DBS)同样获得123分,一起排在第四位。表现最亮眼的是吉宝企业(Keppel Corp),排名从去年的第21跃升至今年的第六。

国大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说:“从好的方面来看,企业取得显著进步,致使指数创下新高,这反映了监管力度加大后的强劲推动力。”

在信息披露方面,整体企业的表现比去年好。企业若每年公布可持续性报告或披露完整的股东权益信息,可获得奖励分。企业今年得到的奖励分平均为11.6分,比去年多出8.6分。

企业治理表现差的公司会被扣分,今年被扣的分数同比减少2.4分至8.4分。

新加坡董事协会主席谭世才说:“冠病疫情再次突显了可持续性报告,以及长远视角治理企业的重要。随着企业重新评估经营模式和未来策略,这是进行调整以战胜危机的良机。”

这份报告评比了577家上市公司以及45个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业信托,在今年6月底以前公布的年报。

凯德家族再次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和商业信用组的大赢家,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以112.5分保住的冠军宝座,亚军和季军也分别由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和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夺得。

值得注意的是,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克伦威尔欧洲房地产投资信托(Cromwell European REIT)和宏利房地产投资信托(Manulife US REIT)和华联商业信托(OUE Commercial REIT)都跃升20多个位置,进入十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