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易产业:过去一年购买数量同比增七成 旅游限制若放宽 港人购本地非有地私宅料增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稳定的社会与政治环境吸引香港房地产买家,过去一年共买下49个非有地私宅单位,同比增加约七成。分析师预计,若接下来旅游限制进一步放宽,香港买家购买的房子会增多。

橙易产业(Orange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第三季至今年第二季,香港居民买下了49个非有地私宅单位,高于2018年第三季至去年第二季之间的29个单位。

香港反政府示威爆发至今已经一年,上个月底港府实行国家安全法加剧了一些港民的不满。由于香港发展前景不明朗,致使一些买家把投资目光转投到新加坡。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受访时说:“实际交易数字可能会更高,因为有些买家可能还没有提呈私宅买卖禁令而被归类为国籍不明的买家。若他们持中国大陆护照购买,则可能被列为中国买家。”

香港买家对高档私宅和市区边缘的私宅较感兴趣,其中一些人买较小公寓作为投资。买家类型多元,有富裕的投资者、年轻商人和小家庭。

她说,香港国安法施行后,香港买家向公司的咨询次数也增加,当中有香港居民或在新加坡工作的香港人。另有一些是在香港工作的新加坡人,相信他们是考虑回新长住。还有一些是打消在香港买房子的念头并改而到新加坡置产的中国买家。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高级董事王德辉也指出,公司最近接到的香港买家咨询增加。他认为香港买家向来都有购买本地房地产,因此香港动荡的政局不是致使交易量上升的唯一因素。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说,香港示威暴力去年下半年升级,香港买家购买的本地房地产数量也随之上升。不过,这股趋势被冠病疫情打乱,发展商无法到海外推销,买家也无法前来看房。

他指出,在各地区买家当中,香港买家仍占少数,过去一年里占总数的1%至1.8%。

他说:“新加坡作为房地产投资地点的吸引力,在于政治和经济基础稳固,而且法律与体制框架良好。投资者认为新加坡是他们投资的避风港。不过除了新加坡,进行海外投资的香港居民也在香港局势动荡期间,考虑到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置产,尤其是可能移民的地点。”

三位分析师都认为,若旅游限制解除,香港买家购买的房子会比今年上半年多。

王德辉说:“香港买家不像中国买家,单凭房子的导览视频就可决定买房子。他们比较喜欢亲自参观房子或示范单位后才决定。”

他认为,旅游限制解除后,不仅是香港买家的交易量会增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买家交易量也同样会上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