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难飞

字体大小:

SME

专版

中小

企业

老板

生意经

国人因疫情的关系,从3月份起都无法出国,仟湖的观赏鱼也一样展翅难飞。在冠病疫情的冲击下,迫使航空运输量及航班频率锐减。我们的观赏鱼出口业务的运营因高度依赖航空运输也因而受波及,严重打击了供应链,以致鱼业业务销售额下挫,盈利锐减。加上多国为了抑制疫情的传播而在不同的时期采取了各项严峻的封城与防疫措施,真的是雪上加霜。

其实观赏鱼和宠物行业相当能抗衰退。大家待在家里的时间多了,会多养些鱼,多养点宠物。仟湖的观赏鱼订单还在,但就是无法寄出去,这使我感到有点无奈的欣慰。

商场上的策略就是选择做什么和不做什么,以及懂得什么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什么是我们不可能控制的。接下来,至少在2020的下半年,经商前景极具挑战。直到成功研制出冠病疫苗,或找到根除冠病的可行解决方案之前,全球经济依然会处于波动的状态。

虽然仟湖无法掌控宏观的发展和外在因素,但我们可以,也必须做的是不断更新公司的产品和营运流程,不断地创新,并尽可能将公司的营运数码化。我们无法控制疫情的发展,但我们可以加大力度加强公司的基本面和加速仟湖新的水产养殖业的扩展,使到将来我们的水产业务规模比目前的核心观赏鱼业务更加强大。

面对疫情的不稳定情况和我们新的理想和目标,过去的经验或许无法指导未来。现在经商的环境更需要领导人有适应未知的能力,并且能见招拆招,使企业繁荣。

新的经商环境和新的常态,要求领导者自我改变和不断发展。也要求他们致力于新的经历或冒险而不必害怕失败或受批评。如果现今的领导者不能适应这种新的要求,那新的经商环境会要求更换新的领导者。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