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因应疫情不确定性 三银行拨出更多准备金并限制派息

字体大小:

为了因应冠病疫情持续带来的不确定性,本地三家银行拨出更多准备金,同时也依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要求,将今年的派息限制在去年的60%。有市场人士担心,银行拨出的准备金可能仍不足以应付眼前的危机。

三家银行已陆续于昨天和前天发布了第二季和上半年的业绩。

在净利方面,三家银行在第二季皆出现双位数的同比下滑。不过,星展集团(DBS)所取得的净利仍优于市场预期,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则逊于预期。

净利显著减少,原因之一是准备金大幅增加。为了因应疫情,三家银行在第二季拨出的准备金至少都是去年同期的三倍以上。星展预测,这两年的准备金估计介于30亿元至50亿元,集团已于上半年拨出19亿4000万元;华侨的预测是30亿元至40亿元,上半年拨出了14亿1000万元;大华预测20亿元至30亿元,上半年已拨出6亿8200万元。

星展集团研究的分析师林瑞雯相信,银行还会继续拨出更多准备金。她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本地的各项贷款延期偿付计划将在今年12月结束,银行的不良贷款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达到最高峰,甚至是目前的两倍,问题是银行拨出的准备金都足够应付吗?”

林瑞雯指出,如果经济复苏的速度比预期来得慢,银行必须拨出的准备金或许将比目前预测的更高。

花旗研究认为,大华已拨出的准备金略显保守,“因此接下来可能还得继续承受更大的信贷成本压力。”

辉立证券研究部投资分析师郑伟权的看法相对乐观。他受访时说,若经济情况未恶化以致银行被迫提高信贷成本预测,三家银行接下来所须拨出的准备金将减少。

股息收益率仍有约4%

为了确保本地银行拥有充足资本应付这场经济危机,金管局于上周呼吁银行将今年的派息限制在去年的60%,并为股东提供以股代息的选择。

林瑞雯指出,经过调整,本地银行股的收益率仍有大约4%,与其他区域银行股相比,依然具有一些吸引力。

郑伟权则指出,星展和大华均未打算以折扣价格派发股票代替股息,“显示两家银行对各自的资本实力是相当有信心的。”

至于华侨打算以10%的折扣价格派发,郑伟权说,那是华侨一向来的做法,并无特别之处。

昨天仅星展集团股价收高,闭市报20.60元,涨0.98%;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皆下跌0.91%,分别收报8.72元和19.58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