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卓云:下半年 科技医疗股强势可持续

字体大小:

从网上购物、远程工作、电子支付、网上娱乐、以至供应链自动化、企业云端运算和5G变革的增长前景,我们对环球和亚洲科技股维持偏高比重配置,预计科技医疗股的强势将在今年下半年延续。

冠病疫情大流行持续在全球肆虐,全球确诊病例在过去七星期暴增一倍,全球染疫人数超过1900万。欧洲各国近日针对西班牙暴发第二波疫情而采取新一轮封锁措施,较早前防疫成效显著的澳大利亚和越南,近日因为墨尔本和岘港暴发疫情而实施隔离封锁禁令。

新加坡近期的客工病例增幅再度加快,新增病例创近三个月来单日新高,防疫措施仍未能松懈。当5月份欧美各国计划重启经济时,笔者曾预言在成功研发有效疫苗,并在全球广泛使用之前,全球疫情发展很可能不断出现反复,因此我们的投资策略假设环球经济将展现U形复苏,而非V形反弹,重启经济过程将会艰难漫长。

美国疫情重灾区从加州、佛州和德州等阳光带州份向中西部伊利诺伊州和印第安纳州转移。疫情持续令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7月降幅超乎预期,从6月份的78.1大幅降至7月的73.2。

疫情不确定因素打击消费者信心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跌至92.6,比市场预期的94.5差,反映疫情的不确定性打击了消费者对经济复苏和就业前景的信心。

美国南部州份为应对疫情推出新的防控措施,将拖延第三季度旅游餐饮零售行业的复苏。ADP私人职位报告显示,7月份新增私人职位仅得16.7万个,远逊于市场预期的120万个,显示美国疫情尚未缓和之际,重返工作岗位的速度在上月急速放缓。

虽然中国公布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上升至51.1,比市场预期为佳,但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却从6月下跌0.2点至54.2,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同样比上月回落0.3点至53.1,显示消费服务行业的复苏趋势落后于制造业。

7月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比6月下降0.6点至48.1,仍然处于收缩区间,反映服务业景气度回落,因此笔者对中国线下零售旅游餐饮等行业的复苏展望维持审慎。

近期各地因防控新一轮疫情而再度实施封锁措施和社交距离限制,为环球科技、电商和医药公司表现再添动力。由年初至今,环球科技和医疗板块表现大幅跑赢大市,令投资者担心科技股升势在经济重启过程中可能无以为继。不过观乎科技和医药股在近期公布的季度业绩表现比市场预期强劲,其结构性增长动力将支持股值中的高增长溢价。

冠病疫情加快不少结构性新趋势,从网上购物、远程工作、电子支付、网上娱乐、以至供应链自动化、企业云端运算和5G变革的增长前景理想,我们对环球和亚洲科技股维持偏高比重配置,预计科技医疗股的强势将可在今年下半年延续。

五大数码经济股成为推动美股升势新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标普500指数内的五大数码经济股——亚马逊、谷歌、微软、面簿和苹果现占整体指数权重已急增至22%,成为推动美股升势的主要动力。

自年初以来,这五只龙头科技股市值已增加超过1.7万亿美元(2.3万亿新元),标普500指数余下成分股的总市值则下跌1.6万亿美元,反映冠病疫情催化数码经济转型的影响。

美国企业陆续公布第二季度业绩,多只科网龙头股近日发表第二季盈利较市场预期出色,带动美国科技股延续强劲升势。标普500指数公司中,84%的公司第二季每股盈利胜于市场估计,69%的销售超越市场预测,当中科技板块盈利预测上调最显著,使第二季综合盈利跌幅改善,由7月中市场预期的44%跌幅改善为35.7%跌幅。

未来数月,全球对抗疫情将聚焦冠病病毒疫苗和新药开发,目前有数种疫苗正进行第三阶段测试,按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冠病病毒疫苗可望在2021年上半年推出应用,但关键问题是疫苗产能是否能满足全球巨大的需求。

除了直接从事冠病病毒疫苗和新药开发的生物科技和医药公司备受市场追捧,由于疫情期间民众的健康保健意识大幅提高,政府和个人的医疗保健支出急升,均有助提升整体医疗保健板块的盈利增长展望。

(作者是汇丰私人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市场策略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