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书真:储蓄债券还有市场?

字体大小:

要提高储蓄债券的吸引力让它有存在价值,或许须要来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例如在保留让投资者随时可按原价把储蓄债券卖回给金管局的同时,为储蓄债券创造一个转售市场,让它也能资本增值。

几天前翻阅报章看到新一批新加坡债券接受申请了,随意瞄了一眼,竟然被利率吓了一跳。我知道近几个月发行的储蓄债券利率都偏低,因为全球正在经历超低利率时期,但首两年利率仅0.24%还是令人难以置信。

如果投入1万元购买这批9月发行的债券,头两年每年可得24元利息。24元可以做些什么?好吧,至少可用来支付一个月的手机费。但认真点,储蓄债券在2015年推出时是为了让一般国人有多一个累积退休储蓄的选择,若用这个速度来累积财富,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能达到目标?

当然,若你愿意,可持守这批债券到10年后,让利率逐步上调,最终总得利息为890元,每年平均89元,但作用不大。

首批储蓄债券在2015年10月发行时,10年平均利率是2.63%,第二批债券则有2.78%,是快满五岁的储蓄债券最辉煌时光。当时,多数人对储蓄债券的“微薄”利息嗤之以鼻,只有一些人看到它的好处,结果沦为小部分人存放闲钱的地方,刚开始只有3万多人投资。

后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加大宣传力度并增加申购途径,还允许用退休辅助计划(SRS)购买债券,投资人数到今年4月增至于超过12万人。然而,这跟新加坡超过400万的成年人口比起来仍然微不足道。随着储蓄债券如今的利率跌到几乎贴地,要得到更多人的青睐恐怕越来越难。

储蓄债券的利率跟着政府证券收益曲线走,前阵子因收益曲线倒挂,以致短期利率相对于长期利率更吸引人,例如2019年1月发行的债券,持满10年的年均利率是2.45%,但头两年的利率都高于2%,很多人于是把储蓄债券当做一两年的定存大力追捧,金管局调高发行额度至3亿元仍持续多个月份出现超额认购。

利率下跌认购率每况愈下

为了避免人们将储蓄债券当做短期投资工具,金管局于是调整了10年利率的分布情况,把前面几年的利率拉低,鼓励人们长期持有债券。这种人为的调整扭曲了收益曲线,储蓄债券的追捧程度锐减,再加上后来全球收益环境低迷,储蓄债券的利率迅速下跌,认购率也每况愈下,即便在发行规模缩小到1亿5000万元后,6月的认购率跌至10%,7月和8月都不到10%。

五年前政府推出储蓄债券时,市场的观点是两极的,支持的一派认为这是零风险投资,加上可以随时赎回,有一定灵活度,因此可考虑替代银行储蓄户头。反对一派则认为市面上大有能带来更高回报的选择,没必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储蓄债券。

时移势易,人们当时对储蓄债券的评价是否还适用?储蓄债券是否还有存在价值?

若完全不考虑现实情况,单从利率的角度来看,储蓄债券显然不是一项好的投资,目前头两年的利率只得0.24%,就算持守10年也只是每年0.88%,毫无吸引力。然而现实是在过去20年里,各地中央银行动不动就通过减息来振兴市场,低利率已是常态,银行目前的储蓄利率只有0.12%,储蓄债券的0.24%已经高了一倍。

储蓄债券的利率低是整个大环境造成的,如果中美没有发生摩擦,如果没有暴发冠病大流行,现在的利率环境可能完全不一样。要提高储蓄债券的吸引力让它有存在价值,或许须要来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例如在保留让投资者随时可按原价把储蓄债券卖回给金管局的同时,为储蓄债券创造一个转售市场,让它也能资本增值。

储蓄债券没有资本增值的机会,不论你是否持有它到期满或中途放弃,你用多少钱买过来,在任何时候都只能以同样价钱卖回给金管局。比方说我手上持有1万元在2015年11月发行的债券,如今已经是第五年了,今后每年可享有至少3.4%的利率,到了第10年还有3.83%。如果我现在兑现,只能拿回1万元的本金,并将损失未来可得的1917元利息。若它能像一般债券一样在公开市场转售,肯定能卖到比1万元更好的价钱。如果处于利率走高环境,债券在公开市场就卖不到好价钱,因此得让需要兑现的投资者仍可选择把债券按原价卖回给金管局。

又如让储蓄债券跟银行存款一样享有复利效益,让投资者能更快达到储蓄目标。我们把钱存在银行10年不动它,存款会利滚利,这批2015年11月发行的债券如果像银行存款一样计上复利,10年后可得到的利息是3227元,而不是现在的2840元。

无论如何,要靠储蓄债券的微薄利息提供每月入息是不可能的,想要每个月创造1000元的入息,就算以3%的年利率计算也须投入40万元,就算你有40万元,根据规定,每个人最多只能持有20万元的储蓄债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