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不排除金管局10月再放宽新元名义有效汇率政策

字体大小:

第二波冠病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半年的复苏势头陷入不明朗,经济师不排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来临10月份再放宽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政策,但新元兑美元币值料将继续走强。

金管局于3月30日将S$NEER的升值坡度调零,同时下调波动范围的中心轴,自那以后,新元兑美元、人民币及令吉都升值。尤其美元兑新元,从1.42左右一路跌至1.37左右,新元四个月内升值近4%。若从3月中的1.46高点算起,美元贬值多达6%。

星展集团货币策略师黄鲳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原先预期美元在冠病后经济复苏的阶段将疲弱,没想到市场这么快就把这个预期提前实现。他预测,美元兑新元应该能在1.35的“贸易战波动区间底盘”找到支持。接下来,美元走势仍然面对冠病恶化、中美贸易纷争及双边关系恶化、美国总统选举及英国接下来脱欧的风险。

新加坡银行(Bank of Singapore)货币策略师沈茂雄也预期美元兑新元继续走软,12个月内可跌至1.32。

他指出,市场密切关注美国联邦储备局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可能会释放更加“鸽派”的信息,例如把未来几年的通货膨胀目标推到2%的政策目标以上,意味着联邦基金利率未来三到五年都将维持在目前接近零的水平。

尽管如此,沈茂雄不认为金管局会在10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会放宽新元政策。他指出,第二波冠病疫情暴发的经济风险在于区域各国再度实行封锁令,对贸易及供应链带来冲击,无法从新元政策调整中获得有效缓冲。

根据美国银行证券(BofA Securities)新兴市场外汇与利率策略师卡克(Rohit Garg)的模型预测,金管局在3月份放宽政策后,虽然新元兑美元走强,但S$NEER其实目前是处于波动区间中间轴以下的0.25%左右,意味着新元兑一篮子加权货币整体走软。

该行亚细安经济师纳古塔(Faiz Nagutha)预期金管局会在10月份释放更鸽派的信息。他说:“随着核心通胀将继续低于历史水平,直至2021年,我相信金管局将评估,当前的零升值政策将须持续一段长时期。
金管局上一次发出这样的前瞻指引是在2016至2017年间,在3月底的政策声明则并没有类似的阐述。”

纳古塔认为,如果经济增长及通胀的下行风险实现,金管局可能会进一步把波动范围的中心轴下调。目前,这个概率很低,但并非完全不可能。

贸工部今天将发布第二季经济增长完整数据

贸工部今天发布第二季经济增长的完整数据,市场预测将比官方早前预估的经济同比萎缩12.6%更糟。6月份的核心通胀则维持在负0.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