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逾半凯利板公司在2019财年出现亏损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在新加坡交易所凯利板挂牌公司在2019财年出现亏损。

企业治理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麦润田,连同活跃投资者周毓丰,在调查凯利板公司的表现后发表了《凯利板面对的挑战》报告。

上市超过七年71%蒙受亏损

报告指出,214家有公开净收入的凯利板公司,当中121家或56.5%在2019财年出现亏损。上市少于七年的,大约37%出现亏损;上市超过七年的,高达71%在该财年蒙受亏损。报告认为,这项调查结果不符合市场预期。“人们期望增长型公司在初始阶段虽然没有获利,但随着时间过去,公司将转亏为盈。” 

除了财务表现,报告也调查了凯利板公司与保荐机构的关系。

截至今年5月,共有215家公司在凯利板上市,它们获得20家保荐机构的支持。最活跃的三家保荐机构是建力企业财务策划(PrimePartners Corporate Finance,简称PPCF)、卓星企业融资(SAC Capital,简称SACC),以及瑞信德资本(RHT Capital,简称RHTC)。这三家保荐机构各为55、35,以及25家凯利板公司提供指导和监督。

调查发现,PPCF保荐的公司,最常向PPCF支付同指导和监督无关的费用。

RHTC旗下的附属公司,则为它保荐的其中10家凯利板公司提供投资者关系和股票过户登记等服务。此外,有的凯利板公司的董事也是RHT集团(RHT Group)附属公司的董事,或为这些附属公司提供咨询服务。报告指出,这样的情况在其他保荐机构是很罕见的。

凯利板公司与保荐机构 存在利益冲突

麦润田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报告发现凯利板公司与保荐机构存在利益冲突,而且不少公司撤换保荐机构,这是否会影响保荐机构的独立性,也值得关注。

他说:“凯利板已经存在超过12年,也许是时候来检讨它的运作方式是否可持续。凯利板公司的表现已引起不少讨论,尤其那些在过去三年挂牌的公司,有些上市不久之后即发生会计和公司治理的问题。”

其他可以检讨的还包括:凯利板公司上市一段时间后,是否仍需保荐公司监督,或应该与主板挂牌公司一样,由新交所监管公司(SGX Regco)直接监督?是否有太多保荐机构,以至于它们彼此削价竞争,或提供与保荐无关的服务,造成利益冲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