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未来三年投2.5亿元 加快金融业科技创新发展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承诺未来三年投入2亿5000万元,加快金融业的科技和创新发展,支持大规模创新项目,培养本地金融科技人才。

这笔资金将在“金融领域科技和创新2.0计划”(Financial Sector Technology & Innovation Scheme,简称FSTI 2.0计划)下发放。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昨天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绿芽系列”线上直播节目中宣布这个消息。

金管局于2015年宣布FSTI计划,投入2亿2500万元,推动金融业的科技与创新,到目前为止用了约一半资金。FSTI 2.0计划下的2亿5000万元,包括这笔未用的金额。

共有200多家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获得FSTI计划的津贴,并设立40多个创新实验室,创造了约180个高价值的就业机会,其中六成聘请新加坡员工。这些实验室展开了约500个项目,40%已开始采用。

除了获得额外资金,FSTI 2.0计划将作出多项改善。例如,概念验证(Proof-of-Concept)津贴的顶限从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资助比率顶限从50%提高到70%,让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展开更大规模项目。

如果项目能展示出强大优势,资助水平和额度可根据评审团的投票增加到新的上限。

此外,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AIDA)津贴的顶限从100万元提升到150万元,鼓励金融机构实行创新人工智能方案。

金管局也将推出门槛较低的AIDA津贴,顶限减半,让金融机构采纳成熟的人工智能方案。

孟文能还宣布,现有的创新实验室聘用新加坡籍员工时,金管局会提供两年的50%薪金资助,鼓励培养新加坡人才。

此外,金融机构、行业层面的项目,以及AIDI下的项目都可获得能力转移相关培训成本的资助。

培训成本可包括聘用专家来培训本地人才,以及让本地员工参加海外培训的开支。

孟文能在直播节目中说,五年前,金管局定下让新加坡成为智能金融中心的愿景,推动创新,广泛使用科技,从而提高效率、创造新机会、控制风险,以及最重要的是,改善人们的生活。

他说,金管局坚信科技会从根本上改变金融业,致力于创造一个容纳现有业者和新生势力的生态环境。

孟文能说,大力推动金融科技最明显的成果就是,在冠病疫情期间,金融业仍然能为顾客服务。

不过他说,要成为智能金融中心,我国只走了一半的路程,接下来数码化转型的速度会加快,金管局将在今年的金融科技节上公布下阶段金融科技的发展计划。

展望未来,孟文能预计,接下来金融业对人工智能的使用率会上升,5G科技则会提高许多现有科技的效率,而中美贸易战所导致科技可能分化的趋势是创新面对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