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2600点阻力 不利因素或导致本周海指下行

字体大小:

SITI 8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目前由于市场仍对最坏情况可能已过去抱着希望,海指的表现可说是与持续疲软的经济状况“脱节”,但基于不利因素,海指本周可能无法一帆风顺。

一些不利因素可能影响本地股市在本周走势,造成下行风险。此外,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也面对2600点的阻力水平。

这包括美国通过冠病经济振兴配套的过程可能推迟,以及中美上周六临时把检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网上会议延期举行等。

SITI 8基金管理公司董事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目前,由于市场仍对最坏情况可能已经过去抱着希望,海指的表现可说是与持续疲软的经济状况“脱节”。

不过,基于一些不利因素,“海指本周可能无法一帆风顺,下行风险仍然存在。”

他指出,美国国会僵局预料将导致冠病经济刺激法案的通过进一步推迟。至少美国国会本周不会通过任何新的刺激配合,而这将导致市场对美国政府将迅速采取振兴措施的希望逐渐消退。

此外,检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网上会议,上周六突然临时延期举行,令人关注。据彭博社消息,会谈已“无限期推迟”,目前还没敲定新的时间。

市场分析员颜子玮受访时表示,会议延期或许不全然是坏事,这将让中美两国有更多时间进行斡旋,解决分歧。

萧玮恩则认为,鉴于中美关系近来显著恶化,随着关于延期的细节可能在本周曝光,若显示中美紧张关系加剧,将会更让人担心。

除了封杀中国科技公司TikTok和微信,美国最新备受争议的举动是要售卖最新型号F-16战斗机给台湾。

“尽管中国尚未对美国进行强烈反击,但还击似乎在所难免。鉴于新加坡与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紧密,中美冲突的恶化可能导致海指出现更多震荡。”

此外,副总理兼经济统筹部长王瑞杰今天下午将发表部长声明,阐述政府在下一个阶段的纾困措施。分析师不认为这会对股市起显著影响。

颜子玮说,之前宣布的四个财政预算案并未显著提振股市,因此预料这一次的声明也不会牵动股市。

萧玮恩预料,除非政府宣布更多振兴措施和更多协助企业的计划,才能对股市起扶持作用。

另一方面,俗称鬼节的农历七月,碰上“八月魔咒”,分析师提醒投资者密切留意股市走向。

颜子玮说,过去11年,海指都在鬼节下挫,而本周三将迎来农历七月初一,投资者或许要保持谨慎。他也认为,海指在来临一周将面对2600点的阻力点。

有关“八月魔咒”的说法,则源于海指过去连续13年都在8月份下跌的现象。

萧玮恩说,海指过去在8月份整体走软,是因为除息(ex-dividend)的关系。今年8月,由于之前许多股票的股息都已遭降低,加上股市在7月出现过抛售情况,因此这一回除息并为给股市带来太大冲击。

不过,他提醒,考虑到风险仍然存在,八月魔咒仍有可能重演,造成股市在8月的后两周下跌。

重要经济数据方面,我国今早将发布7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根据彭博社向经济师取得的预估,这项数据预料同比上扬4.2%,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下滑1.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