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银行推出第二个 与SORA挂钩房贷配套

字体大小:

华侨银行(OCBC)推出第二个跟新元隔夜利率(SORA)挂钩的房屋贷款配套。

新配套推出后,该银行在7月中推出的本地首个SORA房贷配套也将终止。

新配套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从8月6日开始发布的三个月SORA复利(compounded SORA)挂钩,锁定期为两年,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房贷,包括已建成及兴建中的私宅及组屋,新贷款及重新定价(repricing)都可申请。

配套第一年的息差是1.2%,第二年是1.3%,之后则是1.4%。

跟三个月SIBOR配套每三个月调整房贷利率不同,SORA配套的房贷利率将每个月根据到期当日的三个月SORA复利调整。若SORA复利跌至负数,则以零计算。

华侨银行的第一个SORA配套,以房贷放款当天及之前89天的SORA简单平均来计算利率,首两年息差是1.28%,专供至少贷款100万元的已建成私宅买家。

华侨透露,该配套推出首两周,银行共批准了超过5000万元的贷款。

华侨银行个人银行部新加坡总经理郭斯强表示,首个SORA房贷获得良好反应,显示消费者接受SORA作为新元市场新的基准利率。

他说:“随着金管局发布SORA的重点特性及计算方式,也发布了SORA复利的数据,透明度加上更易获得数据,消费者应该更能接受SORA。因此,我们有信心新配套将比之前的配套更受欢迎。”

与金管局SORA复利挂钩 分析:对消费者有利

Mortgagewise.sg执行董事吴尚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新的房贷配套利率跟金管局发布的SORA复利挂钩,信息公开透明,且SORA是由市场交易而得,相对于一些其他房贷配套的利率完全由银行制定,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

对于SORA房贷配套接下来的市场接受度,吴尚宇认为还需取决于有多少家银行将推出SORA房贷产品。他指出,一些银行目前甚至没有提供跟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挂钩的配套,而是跟银行内部利率挂钩。

新加坡银行公会(ABS)、新加坡外汇市场委员会(SFEMC),以及为监督新元掉期利率(SOR)过渡至SORA而成立的指导委员会(SC-STS)7月底发布咨询报告,建议在三至四年内中止使用SIBOR,改由SORA取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