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监管公司: 仅少数保荐机构独立性或受关注

字体大小:

仅少数保荐机构因与所负责的凯利板公司有“许多”生意往来,这可能影响其独立性和造成利益冲突,而必须向新加坡交易所呈报非保荐服务收费的详情。

新交所监管公司(SGX RegCo)昨天首次发布关于凯利板公司保荐机构的工作报告,并提出了检讨发现和建议。

所谓“许多”是指保荐机构从所管的某家凯利板公司赚钱的非保荐服务收费,超过了保荐服务收费。报告指出,这情况可能引起关注,因为这将影响或被认为有害保荐机构的独立性或可能有利益冲突。

报告指出,少于5%的保荐机构在这情况下必须向新交所呈报有关收费详情,包括与保荐机构同个集团的哪些公司为该凯利板公司提供非保荐服务,这些公司与凯利板公司的关系、共同董事以及共同股东,以及所推行的措施以确保没有利益冲突和独立性的问题。

须披露支付给保荐机构 非保荐服务费数额

此外,凯利板挂牌条例其实还规定,凯利板公司必须在常年报告中,披露支付给保荐机构的非保荐服务费的数额。这是要提高透明度与信息披露,以便评股保荐机构的独立性是否受到非保荐活动的影响。

报告指出,从凯利板公司的披露以及保荐机构的呈报来看,主要造成非保荐服务收费高过保荐服务收费的,是它们在当“全面保荐机构”(Full Sponsor)时赚取的有关首次公开售股(IPO)和反向收购(RTO)的收费。

把公司带到凯利板上市的保荐机构称为“全面保荐机构”。按凯利板挂牌规定,它们在公司上市后,必须至少继续当公司的保荐机构为期三年,公司上市后的保荐机构,这时称为“持续保荐机构”(Continuing Sponsor),与之前的角色(提供的服务)有所不同。

报告说,全面保荐机构把公司带到凯利板上市所赚钱的收费,一般上并不会让人觉得有利益冲突。在呈报给新交所时,保荐机构应该指出这些收费。

报告说:“当所属集团有那么显著的非保荐服务收费时,保荐机构有责任证明它已经并且将能够按凯利板规定独立的履行责任义务。新交所监管公司将采取积极步骤,持续的检讨保荐机构的独立性以及保荐机构所属集团提供的非保荐服务的课题,这包括在审查保荐机构时。”

除了保荐机构的确保独立性与利益冲突课题,报告内容涵盖进行持续监督工作的精准审核、董事和主要管理人员的适合性的评估工作。

企业治理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麦润田昨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欢迎这些发现和建议,它们回应了我们最近发布的报告中提出对持续保荐机构的好些关注课题。凯利板公司支付给保荐机构及相关机构的非保荐费用有更大的透明度是重要的事,因为是关于非保荐工作的性质的透明度。我感到高兴新交所监管公司已经确认,只有一小部分的情况是非保荐费超过保荐费。”

他说:“不过,鉴于我观察到的一些例子,持续保荐机构似乎或是无能为力,或是漠视了委任有问题的董事和可疑的企业行动等事情。我对于在许多情况下依赖持续保荐机构来监督凯利板公司的可行性,继续无法信服。”

他指出,更大的问题是凯利板公司的表现,各种指标显示它们整体上表现欠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