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买卖保单冷门行业 助有需要者渡过难关

谢圣杰2015年成立买卖保单公司Conservation Capital,他透露,公司在过去一个月每天都能接获约20个至30个有关售卖保单询问。(林泽锐摄)
谢圣杰2015年成立买卖保单公司Conservation Capital,他透露,公司在过去一个月每天都能接获约20个至30个有关售卖保单询问。(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从事慈善事业打拼超过10年的谢圣杰,尽管不是保险经纪出身,但通过朋友推荐转换跑道至买卖保单这个冷门行业,改而转向他人收购二手保单。

现年40岁的谢圣杰毕业自国大商学系,也是非营利组织儿童许愿井(Children's Wishing Well)创办人,在他看来,买卖保单其实是一种慈善事业,“帮助有需要的人渡过经济难关。”

谢圣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坦言,自己并没有积累雄厚资本,2015年成立买卖保单公司Conservation Capital全靠外国财团背后资助。

除了他本身之外,公司并没有聘请任何员工,都由他一人在前线打拼、与客户对接,外国财团则给予他行政方面援助,让他无后顾之忧。

谢圣杰说,公司固定开销少的优势是能以更高价格来向客户收购保单,比客户取消保单所得高出5%至20%。 

公司一般收购保单的价值介于2万元至50万元,至今最高的一份达20万元,但也仅遇过一次。客户只要购买保单超过一年,公司都会考虑收购。

事实上,买卖二手保单在新加坡属合法交易,但只有能转让权益的保单可以买卖,例如终身保险和储蓄保险。

此外,这些保险的保费必须是以现金支付,用公积金存款或退休辅助计划存款(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付费的保单不能买卖。

谢圣杰透露,公司在过去一个月每天都能接获约20个至30个有关售卖保单询问。虽然他并不会过问客户售卖保单的原因,但表示客户要套现相信是因为面对经济压力,无法继续支付保费,又或是买错保单等。

除了收购保单,公司也会把保单转卖给他人,从中赚取利润。

买保单的人会代替卖者继续定期支付保费,他们主要是看中了保险公司派发的稳定现金利益(cash benefit)和期满利益(maturity benefit),保险保单因此成了一种投资工具。

谢圣杰表示对买家而言,买保单投资风险并不高,回报率介于3.5%至5%,唯一风险是期满利益未必会跟之前预估数目一样多。

在冠病疫情期间,“卖保单人多了,但买保单的人还有待观察。”谢圣杰表示有些客户在购买保单一两次后便改变心意,打算转向投资更高回报率的股票。

买保单的人会代替卖者继续定期支付保费,他们主要是看中了保险公司派发的稳定现金利益和期满利益,保险保单因此成了一种投资工具。

——买卖保单公司Conservation Capital创办人谢圣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