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会与人力部对话: 劳资政应合作助失业者掌握新技能

字体大小:

尽管裁员情况预料将恶化,但一些行业如医疗业、生物科技业及通信科技业等仍将继续增聘人手。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表示,劳资政三方应当携手合作,协助失业者掌握新技能,抓住新工作。

工商总会前天和人力部长杨莉明、第二部长陈诗龙、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及政务部长颜晓芳进行线上对话,针对商家和工友在冠病疫情期间及未来所面对的人力挑战交换意见。

与会的工商总会代表对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及财政部长王瑞杰周一公布政府继续协助工友保住工作的援助措施表示欢迎,尤其是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的延长,以及新推出的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

据与会者观察,制造业、医疗业、生物科技业、农业科技业及资信科技业在疫情期间仍继续增长,并积极增聘人手。

工商总会主席林明彦说:“随着商家转向新市场及新领域争取新的增长机遇,工友也须再培训,掌握新技能来争取新的就业机会。工商总会承诺跟劳资政伙伴协助商家和工友克服挑战,为冠病后的未来经济做好准备。”

商家须以开放的态度聘请中年转业者,借助政府的各种援助计划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培训。员工也须保持开放的态度吸收新技能,接受不同行业或不同性质的工作。

商家预测,更多企业未来几个月将必须重组、削减规模或甚至关闭,因此裁员人数预计将上升,尤其航空、宇航和旅游业将备受冲击。与会者呼吁雇主根据公平裁员框架,以负责任及敏感的方式裁员。

商家也承诺将持续加强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员工团队。

他们对于雇主必须关注劳动力结构中的外地员工比率表示理解,但也反映了当下的现实状况,雇主仍需外地员工来辅助本地劳动力,以应付经济生产的需求。

与会者表示,将外地员工的技术与知识传授及转移到本地人身上,有助于推动本地人才的发展,鼓励雇主有系统地推动技术转移,在长期将更多工作交由本地人担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