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亚太房地产投资者 44%明年底有意加大在新加坡投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造成亚太房地产投资环境和经济的不确定,投资者在部署资金方面面对挑战,但这反而促使投资者把重心放在亚太地区,加快这地区的投资计划。

根据仲量联行(JLL)昨天发布的亚太房地产投资报告,新加坡仍然是房地产主要投资目的地,有约44%受访者有意在明年底加大在新加坡的投资,50%受访者持平,只有4%准备减少投资。

从长远来看,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和中国等地在明年预计会有更多房地产投资交易活动。

房地产资本分析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简称RCA)上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亚太地区今年第二季大宗房地产交易总额为276亿美元(378亿新元),同比下跌37%,为至少8年来的最大单季跌幅。

就半年而言,亚太区上半年交易总额为560亿美元,同比下跌36%。其中,我国大宗房地产交易额下跌71%.报21亿零600万美元。在交易额最高的25个亚太城市中,新加坡排名第8位,去年全年则排名第五。

尽管我国和亚太区域整体房地产投资交易表现不如去年同期,仲量联行报告却显示,许多投资者仍看好亚太市场前景,有超过八成受访者认为亚太房地产交易额明年下半年会回升,约五成预计市场明年上半年开始复苏,甚至有32%受访者乐观认为市场今年下半年就会回弹。

仲量联行亚太区资本市场总裁管柯尔(Stuart Crow)说,公司与客户交流意见显示,投资者依然积极寻求具防御性的投资地和行业,因为亚太区房地产租金表现维持良好。

他说:“日本和韩国始终是投资者最青睐的地区,而长租公寓(multifamily)、必需品零售行业(non-discretionary retail)和物流业的房地产项目仍受投资者看好。随着交易活动增加及危机中更多房地产价值被发掘出来,我们预计投资者将沿着风险曲线前进。”

仲量联行报告也强调,新加坡依然是投资者眼中的理想投资地。

报告说:“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门户城市,新加坡相信会继续吸引全球与区域投资者。我们预计离岸资本在新加坡投资活动中将占很大比率。”

今年上半年活跃于本地市场的主要外国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集团、美国投资公司AEW、香港信德集团(Shun Tak Holdings)和德国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资产管理单位DWS集团等,它们投资的房地产项目有安盛保险大厦(AXA Tower)、其士大厦(Chevron House)、111索美塞(TripleOne Somerset)和裕廊的物流设施等。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是亚太区第二活跃投资者,仅次于美国黑石(Blackstone)。

它今年2月以80亿元人民币(约15亿9253万新元)收购韩国企业LG集团位于北京的LG双塔大厦,这是上半年最大一笔房地产交易。

冠病加快原有投资趋势

谈到下来的房地产投资趋势,仲量联行报告指出,冠病前投资者主要侧重点是在物流、长租公寓和另类房地产等项目,如今冠病疫情将加快原有投资趋势,例如有81%受访者计划增加在物流业的房地产投资。

报告说:“短期内,冠病会产生许多不确定性,但一些领域如物流业继续保持强劲基本面,并有望延续增长势头。它的驱动力量除了来自电子商务和杂货业需求的不断增长,像医疗设备、产品和药品等短期需求提高,也起着支撑作用。”

仲量联行报告访问了38家全球房地产投资公司,它们管理资产总值共计近2万亿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