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疲弱会有什么影响?

字体大小:

美元在过去数月开始贬值,基准美元指数自2020年3月见顶以来下跌了约9%。

美元的弱势会否延续?对投资者会否产生更广泛的影响?我们认为,美元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当然,美元弱势对货币市场影响重大,但对股市和债市可能产生更巨大的影响。

看淡美元的观点主要是基于基本和技术因素,这些因素已经开始对美元造成压力。

一方面,息差不再支持美元,实际上其走势一年前已开始与美元背道而驰。自那时以来,联储局增加美元流动性,供应高使美元下跌。

其次,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冠病令各国封城,对全球经济造成直接冲击,但情况已逐渐恢复过来。全球经济复苏往往令美元贬值,因为其避险地位下降。

第三,由于欧元区决策当局放下分歧,达成一项区域性的联合财政政策,以振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欧元越来越有吸引力。这些基本因素似乎与技术指标发出的信号一致,同样认为美元正在下跌。

美元疲弱会有什么影响?历史告诉我们,以12个月的投资期而言,美元走弱(跌幅大于5%)阶段往往利好风险资产。

公司债券、新兴市场债券、股票预料将会领先现金和政府债券,原因是经济持续复苏、刺激政策强劲和债券收益率低。

虽然美国新的刺激措施将发挥重要作用,但欧元区成员国就欧洲的刺激措施达成协议,可以说是过去一个月最重大的事件,这将向更加统一的财政政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有助促进欧元区以至全球的长远经济增长。

尽管如此,现时情况与以往有以下明显不同之处。首先,我们对新兴市场资产的看涨程度减低,毕竟新兴市场现时面对的冠病疫情和挑战要大得多。目前亚洲(除日本)股票和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券是提供最佳风险/回报的两项新兴市场资产。

第二,在股票方面,基于刺激政策强劲和预期盈利复苏,预计美国股票会领先。

第三,在债券方面,我们对政府债券继续领先的信心下降。2008年之后债券收益率下降令政府债券表现向好,但随着债券收益率下降至接近零,这种走势应该难以重复。

未来12个月市况受看好

尽管看好未来12个月的市况,但对于三个月或更短的投资期,我们仍然会留意股市会否回落。从季节性的角度来看,股票波动性通常在8月攀升。这种情况在目前环境下尤其重要,因为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前,中美关系似乎会恶化。

同时,如果没有药物或疫苗面世,冠病的每日新增病例似乎不会见顶。我们也注意到,市场多样性指标开始显示债券和外汇市场偏高,但股票尚未如此。

目前任何市场回落都可能是短暂的,跌幅也相对有限。由于看好中期市况,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跌市时增持资产。此外,分析了过往美元疲软期间的市场回报,发现与近期的经济和市场表现一致,支持我们未来六到12个月看好发达市场高收益公司债、新兴市场,以及亚洲美元债的观点,而且青睐美国、亚洲(除日本)、欧元区股票和多资产收益策略。

黄金在目前仍然非常吸引人,因为经济复苏延长意味着通胀预期攀升,令债券在扣除通胀后的实质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因而对黄金有利。

(作者是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债券、货币及商品投资策略部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