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ington昨天起停牌 专家:应调查换保荐机构原因

字体大小:

近日频传出负面消息的凯利板挂牌公司Axington股票昨天起停牌。企业治理专家呼吁,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应该调查Axington上月更换保荐机构的原因,并且审查保荐机构Novus企业金融的工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麦润田昨天在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这点。他也在个人网站发布文章针对Axington发表意见。

Axington于7月13日以“商业原因”把持续保荐机构更换为Novus企业金融公司,之前的保荐机构是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Axington的控股股东是本地商人罗尔伟和罗弥伦,集团主席则是华裔女商人沈屮。这三人成立的贝拉格夫维新集团(Bellagraph Nova Group)上周日承认,窜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照片用于营销和宣传用途。贝拉格夫维新集团最近因为有意收购英超球会“喜鹊”纽卡斯尔(Newcastle)而受到瞩目。

Axington上周三暂停交易,并推迟原定周四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昨天开市前要求停牌。公司表示将对有关公司业务经营方向的转变做出宣布。

麦润田受询时说,新交所监管公司须要督促Axington和它的保荐机构Novus为股东提供最新资讯。如今公司停牌,小股东一直被蒙在鼓里。

他说,公司上周推迟特别股东大会,应该在会议之前宣布,而不是在后一天。独立董事辞职的宣布也来得迟,“显示董事会和保荐机构对情况已经失控,进一步让人质疑他们能否胜任工作”。

麦润田在文章中指出:“更换保荐机构可能是警讯。在Axington这一例,新交所监管公司应该调查保荐机构更换背后的‘商业原因’。”

他也认为,监管公司应该审查Novus的工作,并不局限Axington。

新交所发言人昨天受询时表示,将继续和Axington及其保荐机构沟通,为市场提供最新进展。新交所之前已和Novus就它在凯利板条规下的职责沟通,并要求后者尽快给予答复。

针对麦润田的呼吁,新交所回应说,公司更换保荐机构要通知监管公司,新委任的保荐机构须宣布它与公司是独立的,而前任保荐机构须通过文告说明,公司并未有任何不合规行为。

大华继显回答本报询问时指出,Axington在完成全面收购后更换保荐机构,之后更换董事会成员。

《联合早报》自上周起数次联络Novus企业金融公司,到昨天截稿仍没有收到回复。

麦润田近期发布一份《凯利板面对的挑战》的报告。他收集资料显示,2018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间有42家凯利板公司更换保荐机构,其中Novus获得最多的新客户,共有九家公司(21%)选了Novus。此外,Novus是从2018年6月开始才获准成为保荐机构,如果从当时开始算起,Novus成功争取到了29%的客户。

麦润田说:“凯利板持续保荐机构共有20家,Novus如此受欢迎让我们感到好奇。”

另一家公司Sunrise Shares曾四度更换保荐机构,去年10月从ZICO资本换为Novus。

他指出,有时企业更换保荐机构,是因为新的保荐机构企业金融领域背景更强,但上述两家公司的前保荐机构都具备企业金融背景,让人不禁好奇Novus的优势在哪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