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本地六成企业预计 未来一年经济步伐将维持

62%企业预计当前不明朗情况将持续下去,未来12个月的经济活动将维持目前的步伐。(林泽锐摄)
62%企业预计当前不明朗情况将持续下去,未来12个月的经济活动将维持目前的步伐。(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的最新调查,本地企业意识到当前的危机将可能是漫长的,62%企业预计当前不明朗情况将持续下去,未来12个月的经济活动将维持目前的步伐。

有六成企业认为,政府的各项援助措施能有效缓冲业务成本至少40%,但企业也担心一旦援助计划结束,它们是否还有能力应付情况。

工商总会是在8月7日展开调查,收集商业情绪数据以及更好地了解企业在解封第二阶段所可能需要的援助。有225家公司参与在为期两周的调查,其中83%是中小企业,其余是大型公司。

根据调查,在当前环境下,有87%的大型公司和66%的中小企业能以较低的盈利率或承受小额的营运亏损,来维持业务的运营。

三分二企业把检讨人力 作为应对冠病部分战略

尽管如此,仍有29%的中小企业和11%的大型公司期望通过整合部分业务,来缩小规模或完全关闭业务。

在人力资源方面,有67%企业把检讨人力作为应对冠病的部分战略。与中小企业(63%)相比,大型公司(84%)的人力检讨更为普遍。

62%企业预料在未来12个月内能维持雇员人数,而20%则可能减少员工人数。雇佣补贴计划(Jobs Support Scheme)对于中小企业(58%)和大型公司(43%)延缓考虑裁员有帮助。

计划在未来12个月招聘的企业,更倾向于雇用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PMET)(占32%)。

打算在未来12个月减少招聘的企业,则倾向于雇用较少的文书支援、服务和销售人员(19%)。

74%大型公司在制定转型计划以提高生产力时,把更多资源用在数码化和自动化,而中小企业则着眼于建立财务韧性(49%)、创新(49%)和数码化与自动化(44%)。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告诉《联合早报》,对多数企业来说,由于继续在维持业务、管理人力和应对现金流问题等方面面对挑战,因此不明朗的经济情况仍是它们最担心的问题。

不过,危机也存在商机,他说:“企业须要把握机会,检讨商业模式并自我革新,以掌握新机会和生存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