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S Markit报告:仍处萎缩状态 8月亚细安制造业PMI连续第四个月回升

字体大小:

亚细安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第四个月回升,8月份的指数从46.5升至49,但仍是连续第六个月处于萎缩状态。

其中,新加坡制造业的萎缩减缓,该指数上升至43,但还是七个国家中萎缩幅度最大的。

工厂产出趋稳是上涨主因

根据金融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昨天发布的报告,8月份的指数上涨,主要是工厂产出趋向稳定,以及新订单总量的跌幅放缓所致。订单量的萎缩幅度是自3月以来最小的。

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扩张,低于50则代表萎缩。IHS Markit的调查涵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IHS Markit经济师库珀(Lewis Cooper)说:“整体而言,8月份的数据似乎显示情况正趋向稳定,主要指标如产值和新订单总量比4月和5月份疫情达到高峰时的最低水平高出许多。不过,我们还没有看到领域正在复苏的实际迹象。工厂的客户需求和产量要显著改善,才有望出现复苏。”库珀指出,出口表现仍是拖累制造业的主要因素。实行封锁措施继续影响海外国家对亚细安产品的需求,新出口的指数下跌尤其显著。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我国表现落后于邻国,可能是因为生物医药业出现调整,以及电子业趋软所致,如我国近期的制造业产值和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的数据都凸显这个现象。此外,外部需求依旧疲弱、中美紧张关系升温,以及市场对全球复苏步伐的担忧,也给该领域带来冲击。

林秀心认为,美国迈向11月总统选举期间的变数可能增加,这或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更多干扰,尤其是针对5G网络或其他科技领域的特定公司。

IHS MarkIT调查的七个亚细安国家表现参差不齐。其中,只有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整体制造业表现有起色。缅甸的PMI是1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为53.2。这是因为该国的产值增长速度是自2018年4月以来最快的。印尼的PMI则稍微扩张至50.8。

马来西亚的PMI则从50跌至49.3;泰国的跌幅缩小,PMI跌至49.7。菲律宾和越南的萎缩情况恶化,PMI分别跌至47.3和45.7,是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