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 本地银行不良贷款比率 料较去年底翻一倍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冲击经济,惠誉预计,本地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会较去年底翻一倍,盈利则下跌三分之一,这将对评级造成压力。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前天发布报告指出,三家银行的资本得分若下滑,评级调低的可能性会大幅提升。

目前惠誉给予三家银行“AA-”的评级,以及“负面信评观察”(Rating Watch Negative)。

根据惠誉的基本预测,本地银行不良贷款比率明年会上升至3%,超过全球金融危机顶峰的2.3%。截至今年6月底,不良贷款比率微升至1.6%,第一季的比率上升主要是因为石油交易商违约,除此以外,政府措施让不良贷款比率基本保持稳定。

净利息收益率料继续下滑

惠誉指出,疫情的全面影响可能要到明年才会反映在不良贷款比率当中,不过银行今年会继续拨出显著的一般准备金。

随着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走低,净利息收益率(NIM)预料继续下滑,非利息收入也受封锁措施的冲击。

不过惠誉指出,本地银行过去几年保持了良好的资金水平,存款提供资金是一大优势。在危机期间“择优而栖”(flight to quality)的现象也让本地银行获益。加上贷款需求低迷,银行的资金情况会好转。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迪兰(Thilan Wickramasinghe)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评级下调可能会造成下行压力,不过本地银行业在区域的资本比率属于最良好之一,最近股息限制应该会提供更多空间,让银行积极管理资本水平,本地银行业的资金流动性也相当高。

疲弱的盈利会是风险,这是因为营运环境困难,不过区域的业务尤其是已出现复苏迹象的北亚,可起到缓冲作用。

辉立证券研究部(Phillip Securities Research)投资分析师郑伟权受访说,惠誉预计本地银行不良贷款比率翻倍至3%,和银行之前的预测一致,因此惠誉的假设和市场预期一样,即使评级降低,投资者也不需担忧。此外,如果评级下调一级,本地银行的评级仍保持在“A+”,处于中上段和评级级别。

他认为,如果评级下跌超过两个级别,投资者则应当关注并了解背后的原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