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股何处寻

字体大小:

市场拾遗

今年以来,新加坡股市是亚太区中表现第二差的股市,仅比菲律宾稍好。在这段期间,海峡时报指数下滑了22%,而菲律宾综合指数则下跌26%。同期,MSCI亚太区指数已呈正数增长,微增0.39%。换句话说,新加坡和菲律宾股市跑输了其他亚太地区的股市。

有分析师认为,本地股市持续走软,导致股票的价值被低估,因此这是买进优质股的时候。此外,随着病毒阻断措施逐步解除,深受疫情冲击的周期性股票,如银行股及房地产股可能强力反弹,回升到长期的平均值。彭博社报道,分析师预测海指在接下来12个月将攀升15%,比MSCI亚太区指数11%的增幅来得高。

然而,何谓“优质股”?要如何寻找优质股?股价持续下跌的蓝筹股,是否还能称得上优质股?

理论上,优质股或是蓝筹股是指在某一行业中处于重要支配地位、业绩优异、交投活跃的大市值股票,特点是增长稳定、波动小以及抗跌力大。蓝筹股大多属于价值股,与增长股相比较,蓝筹股的市盈率(P/E)以及市账率(P/B)较低,而股息收益率则较高。此外,增长股一般上都不派发股息。

成份股和淡马锡旗下股票
普遍被视为蓝筹股或优质股

在本地股市,海指成份股和淡马锡控股旗下的股票,普遍被视为蓝筹股或优质股。

海指是由新加坡报业控股(SPH)、新加坡交易所(SGX)以及英国富时集团编制的指数,共有30只成份股。它们是根据股票的自由流通量(free float,扣除了控制股东持股的股票流通量,俗称公众持股)的市值和股票流动性而决定成份股的取舍。

成份股在海指占的权重乃根据个别股的公众持股市值来决定。例如,截至8月底,星展集团(DBS)的公众持股市值达372亿元,而30只成份股公众持股的总市值达2392亿元,因此它在海指的权重达15.56%。星展集团目前是海指中权重最大的股票。

在30只成份股中,银行股和房地产股占的权重最大。本地三大银行占海指的权重达38%,而10只房地产股占22%,其中六只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海指成份股的股息收益率平均是4.6%。投资者可从《联合早报》财经版获取海指成份股以及股价波动的资料。

海指成份股并非一成不变,蓝筹股也一样。指数编制商定期检讨海指成份股,根据股票自由流通量的市值改变而做出调整。在今年6月的检讨中,丰树工业信托(Mapletree Industrial Trust)取代报业控股,成为新的海指成份股。

由于海指成份股被视为蓝筹股,因此新纳入的成份股,股价一般上会获得一定的支撑,而被除名的股只则受到卖压。另一方面,追踪海指的挂牌基金(ETF)和机构投资者根据成份股的改变而调整投资组合,也加剧了新旧蓝筹股的股价变动。

不少被除名的成份股,因股价持续受压而一蹶不振。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和记港口信托(HPH Trust)以及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Resources)都曾经是海指成份股,因股价下跌导致它们被除名。在除名后失去了挂牌基金以及机构投资者的支撑,它们的股价进一步下跌。其中,一只曾经是海指成份股的来宝集团(Noble),因账目以及债务问题而走入历史。因此,投资者根据海指成份股寻找优质股时,或许应留意这方面的风险。

另一方面,淡马锡控股在本地股市直接持有显著股权的上市公司共有九家。其中,八家都是市值大的海指成分股。 这些公司被视为“战略性”的企业,而且有淡马锡控股做后台,因此被视为大到不能倒的股票。

疫情当前,淡马锡为新加坡航空(SIA)大量注资,并承诺吃下所有未被认购的胜科海事附加股,反映了淡马锡控股旗下公司的韧性。淡马锡目前通过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间接持有胜科海事的股权。在胜科海事发行附加股后,淡马锡将直接控制胜科海事。

然而,投资淡马锡旗下的上市公司,并非万无一失。淡马锡一再表明,它是根据商业原则做出投资决定。过去,它脱售了海皇轮船(NOL),也私有化SMRT,导致一些长期投资者亏损。它最近放弃增持吉宝企业(Keppel Corp)股权的计划,导致股价节节败退,令小股东感到无奈。

在股价表现方面,今年以来新航下跌43%,胜科海事下跌77%,而吉宝企业下跌36%。这是否为长期投资者提供“趁低”吸购的机会,以等待股价回升到长期平均值?

其实,长期投资者若在五年前买进新航,在计算股息以及调整附加股后,目前的账面亏损是40%,投资胜科海事的亏损是86%,而投资吉宝企业的亏损则是23%。

航空业以及海事业的前景充满挑战,因此处于这些行业的蓝筹股将继续面对压力,并可能大幅削减或甚至不派发股息。买这些股票来持守的投资者,或许要有长期抗战的心理准备。此外,冠病疫情动摇了不少老牌蓝筹股的地位,它们是否能重现往日的光芒,将决定它们的股价是否能回升到长期的平均值。

冠病疫情为企业带来许多不确定性,一些老牌蓝筹股可能沦为昨日之星,而一些新兴企业可能成为明日之星。在现有的蓝筹股中寻找优质股时,或许也应留意蓝筹股的交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