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5G等料带动亚洲科技业明年增长

字体大小:

5G网络加速落实、云端计算主流化和经济全面复苏等三大主题引领下,亚洲科技行业有望在冠病疫情下逆势成长,科技股行情延续涨势,明年预料会迎来强劲反弹。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指出,冠病疫情带动相关科技基础设施的需求,对亚洲科技行业中期前景保持乐观预期。

不过,分析师也提醒,疫情持续蔓延以及中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有可能影响该行业表现。

瑞信亚洲太区科技研究部门主管尼甘(Manish Nigam)昨天在第21届瑞信亚洲科技论坛上讲话时指出,冠病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大幅冲击了企业营运模式,令企业被迫採取大规模远程办公。这将带动科技相关基础设施和居家办公前端设备的需求,特别是云端资讯科技的基础设施。

他说:“虽然云端计算并非新主题,我们相信它正面临新的转捩点。从云端计算的数据创建、传输、储存到分析等生命周期来看,它将是一个超越冠病疫情,能够持续数年的长期趋势。而疫情无疑加速了云端计算采纳进程。”

到2022年全球云端资讯
基建开支将达1216亿元

根据瑞信估计,到了2022年,全球云端资讯基础设施开支额将达到890亿美元(1216亿新元),2019年至2022年三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可保持在10%水平。

相比之下,传统资讯科技基础设施同期的开支预计将稳定维持在每年约650亿美元的水平,增长相对缓慢。

瑞信台湾证券研究主管、亚洲半导体分析师艾布拉姆斯(Randy Abrams)指出,连网装置增加、企业云和消费云服务普及化,以及人工智能资料分析的快速发展,将为云端计算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长期而言会让全球半导体业受惠。

他说:“我们预计中央处理器、图像处理器和加速器的市场规模可达到900亿美元,增长速度可从每年3%至5%,接下来提高到10%至15%。这些都为主要的无厂半导体、记忆体和集成电路晶片设计公司以及主要晶圆代工厂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受惠于半导体行业增长以及整体中国科技股的优异表现,自年初以来,亚洲除日本以外的科技板块表现出色,股票投资回报率领先大市约7%。

瑞信认为,尽管科技股短期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不过居家办公、远距教学、线上娱乐需求等“宅经济”元素发酵,将支撑亚洲科技股的中期前景。

尼甘指出,科技业的利好因素下半年或会消褪,行业表现可能面临周期性风险。但科技股依然具备良好长期投资价值。

他也提醒,疫情持续蔓延以及中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升温,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将是影响亚洲科技业表现的主要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