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科海事附加股认购不足 分析师:反映投资者对相关行业悲观

字体大小: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计划重组资本而发售的21亿元附加股认购不足,未被认购的10.3亿附加股,将由淡马锡独资公司Startree吸纳。受访分析师认为,这反映了投资者对岸外与海事业前景的悲观看法。

分析师也表示,岸外与海事业未来一两年的前景仍不会显著好转,投资者宁可把钱放在其他有望赚钱的股票上。

根据胜科海事前天傍晚闭市后发出的文告,获认购的附加股占所发行的104亿余附加股的90.2%,当中72%(相当于约15亿元)为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所认购。

获得认购的附加股将于本周五(11日)分配,而胜科工业股东当天也会通过以股票当股息(distribution in specie)的方式,获得胜科海事的股票,他们每持有100股胜科工业股票,可获得介于427至491股胜科海事股票。附加股将于当天上午9时开始交易。

完成重组资本计划后,胜科海事和胜科工业将分拆,淡马锡将成为胜科工业和胜科海事的直接和主要股东,分别占股约49.3%和超过29%。

分拆将使胜科工业能转变为专注于能源和城市业务的企业,而胜科海事则能通过资本重组应对流动性与加强资产负债表的迫切需要。

分析师:岸外与海事业
“隧道尽头还不见曙光”

谈到附加股认购不足的原因,大华继显证券研究部主管罗森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岸外与海事业“隧道的尽头还不见曙光”,投资者宁可把钱放在银行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等能够为他们赚钱的股票上。

胜科海事是以每1股配售5股,每股0.20元发行附加股。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据此表示,胜科海事近期的股价同附加股价格接近,加上担心行业前景和股价走势,投资者不愿意认购附加股在情理之中。

罗森容也指出,派发附加股意味着将有新添的大量胜科海事股票进入市场。不看好岸外与海事前景的胜科工业股东若大量抛售刚拿到的胜科海事股,可能会形成卖压,造成股价下挫。

若卖压过大造成股价大跌,那些股东还来不及售出的话,可能只好继续持守股票了。

胜科海事昨天跌3.1%,报0.193元;胜科工业跌0.52%,报1.91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