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我国应争取成为 企业全球价值链关键节点

字体大小: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渣打银行亚细安论坛致词时表示,新加坡应争取成为企业全球价值链中的关键节点,不只是一个贸易场所,要能为这些贸易增值。

冠病后的世界,企业开展全球业务和会议方式将产生巨大变化,但新加坡作为全球枢纽的角色依然重要。然而,它不应只是满足于成为企业在区域的门户(gateway),还应致力成为全球关键节点(critical node)。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渣打银行亚细安论坛致词时表示,新加坡应争取成为企业全球价值链中的关键节点,不只是一个贸易场所,要能为这些贸易增值。

他说:“投资者之所以选择新加坡,并不是因为我们拥有庞大国内市场、丰富资源或者成本较便宜。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提供企业运营的平台。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在本地、区域还是全球运营,业务方式是线上还是线下,它们都能在亚洲以至全球开展业务并取得成功。”

全球企业运营受到冠病疫情冲击,迫使企业加快数码化进程,包括利用数码平台进行会议交流。

陈振声表示,这些数码化举措消除了企业所面对的地理和实体限制,与此同时给新加坡等全球枢纽产生了巨大影响。

他问说:“当你能舒适地坐在家中客厅参与会议,为什么还要花钱飞往世界各地呢?当你能在国内完成基本工作时,为什么还要在派人常驻海外呢?“

为此,他认为冠病后的世界,新加坡作为全球枢纽虽仍扮演重要角色,但它必须顺应局势而转变,不单只是一个传递点,还起着让企业在区域和全球的业务倍增的作用。

稳定政府和透明法治体系
让企业高价值投资受保护

陈振声指出,新加坡仍具备全球枢纽的许多优势,包括有一个稳定政府和透明法治体系,让企业的高价值投资受到保护。新加坡也具备创新、人才、数码化和交通连接等各方面的蓬勃生态系统。这些优势使到新加坡吸引超过750家外国企业在本地设立区域总部,更多企业有意在本地开展业务。

日本鹿岛房地产发展公司(Kajima Development)两周前宣布,它将投资近1亿元打造鹿岛全球中心,作为集团亚太总部。此外,推特(Twitter)将在新加坡设立首个亚太工程中心,以扩展它的工程人才。德国化学公司巴斯夫(BASF)则要在本地设立新工厂,利用新加坡的连接网络,扩大亚太农作物业务。

陈振声说:“通过在新加坡设立业务以及在新加坡平台交易,我们为企业的资本、商品、服务和人员的流动性增值。”

展望未来,陈振声表示,政府将通过维持开放商业环境、加强与世界的联系、加快经济转型举措、以及积极接纳国际顶级人才等四个途径,继续推动新加坡成为企业建立联系网络和开展业务的首选枢纽。他说:“新加坡作为全球枢纽的未来前景乐观。我们将继续与公司紧密合作,让它们以长期可持续方式在本地落户、建立中心并发展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