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研究部: 酒店信托总回报率8月回升至4.6%

字体大小:

随着酒店设施逐步开放,以及零售商场人流量逐步回升,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的酒店和零售信托表现有所改善,成为8月份总回报率表现最好的信托。

根据新加坡交易所研究部(SGX Research)的报告,酒店和零售信托在8月份出现了逆转迹象,总回报率分别为4.6%和1.8%。

不过就今年首八个月表现而言,酒店和零售仍然是表现最差的信托领域,总回报率分别为负36.1%和负18.2%。

报告也说:“与工业信托相比,这两个领域的估值继续承受压力。目前,工业信托的平均交易价为1.3倍市账率,高于它的五年平均市账率1.1倍。可是酒店信托现在平均市账率只是0.6倍,比五年平均值0.8倍来得低,而零售信托当前市账率为0.7倍,也比五年平均值0.9倍来得低。”

冠病暴发给不同领域的信托带来冲击,其中影响最严重的莫过于酒店信托。

虽然政府7月宣布酒店业者可申请接待度宅假(staycation)住客及开放酒店内的儿童区域,支撑酒店信托的反弹趋势,但整体而言,酒店信托还是处于负收益的情况。

本地上市的酒店信托包括雅诗阁公寓信托(Ascott Residence Trust)、远东酒店信托(Far East Hospitality Trust)和城市发展酒店信托(CDL Hospitality Trust)、亚腾美国酒店信托(ARA US Hospitality Trust)和辉盛国际信托(Frasers Hospitality Trust)等。

至于零售信托则有星狮地产信托(FCT)、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MT)、联实全球商业房地产投资信托(Lendlease Global Commercial REIT)以及报业控股信托(SPH REIT)等。

报告显示,8月份总回报率最高的酒店信托是远东酒店信托,报14.6%;总回报率最高的零售信托则为联实全球商业房地产投资信托,报8.6%。

医疗保健信托
股息收益率最高

若以股息收益率而言,表现最好的信托领域是医疗保健信托,平均股息收益率为8.4%。排在其后的则为办公楼信托和酒店信托。

本地的医疗保健信托有百汇生命房地产投资信托(Parkway Life REIT)和先锋医疗产业信托(First REIT)。截至8月底的数据显示,百汇生命的股息收益率为3.5%,而先锋医疗则是13.3%。

信托的股息收益率通常与股价有负相关关系(Negative correlation),比如先锋医疗过去两个月股价下跌,使到它的股息收益率上扬;反观百汇生命这期间股价走高,股息收益率相对较低。

因此,如果计入信托价格,以总回报率来看,先锋医疗首八个月总回报率是负47.6%,是所有信托中表现比较差的,百汇生命却是16.5%,表现无疑更好。

整体而言,报告表示,本地信托8月份表现平平,落后于全球大市,后者的平均总回报率4.2%,不过,从年初至今,本地信托总回报率为负5.7%,跟全球平均水平的负14.0%相比,表现相对还是比较好。

在8月份,机构投资者净售1280万元的本地信托,而零售投资者则净买了9310万元的信托,说明散户投资者仍青睐本地信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