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发展商补充土地库存 集体出售市场有望明年逐渐复苏

字体大小:

本地新私宅市场交易活跃,可能促使房地产发展商开始补充土地库存,加上政府减少推出新地段,市场分析师认为,发展商可能明年开始准备收购集体出售地段。

世邦魏理仕办公楼服务部执行董事郑兆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2014年的未售新私宅单位跌至3万个以下,集体出售活动开始增加,并在2016年和2017年达到高峰,而当时的未售新私宅单位在2016年底跌至1万9924个,并在2017年第二季减至1万5744个。

截至今年第二季,未售单位有2万8035个,接近2014年集体出售活动即将回弹时的水平。

他说:“由此可看出,目前的未售单位并非让人担忧的水平,但经济不确定性可能是集体出售活动复苏的绊脚石。”

合登房产集团(Huttons)研究主管李思德也有类似看法。他指出,政府延长了额外买方印花税的期限,而在今明两年到期的单位分别为11个和420个,目前新私宅市场稳健复苏,发展商要卖完剩余单位并不难。

“发展商可能会从2021年开始收购地段,进而启动集体出售周期。上一个集体出售周期在2016开始,五年后,即2021年,多数发展商应该会卖完所有单位。”

阻断措施后,新私宅销量节节上升。7月新私宅销量环比增加8.2%至1080个单位,为去年11月以来最高。这已是新私宅销量连续第三个月攀升,6月和5月的新私宅销量环比分别增加了105%和75.8%。

他认为,若这个势头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未售单位将下降至2万个以下。他说,一些发展商透露他们的未售单位正迅速减少,很可能会收购更多地段。

发展商向来是通过政府售地招标活动、集体出售招标活动或私下交易购买土地来补充土地库存。

郑兆能说,过去两个季度的新私宅销量超出预期,促使发展商考虑购买政府售地计划以外的地段,可是政府也可能根据市场情况推出更多备售名单内的地段。“我们认为,虽然发展商可能会开始关注集体出售市场,但他们应该会保持谨慎,精挑细选合适地段。集体出售市场若复苏,增长很可能是缓慢的,而不会出现大幅反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