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亚太商业房地产全球跨境投资者 危机时期更快撤离寻避风港

字体大小:

在危机时期,亚太地区商业房地产的全球跨境投资者,往往更迅速撤离市场,寻求避风港口。

国际清算银行(BIS)昨天发布的季度报告中指出,代表间接金融投资者的跨境金融中介机构在区域商业房地产收购交易中的占比,从去年上半年的74%,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61%,交易额从290亿美元(396亿新元)下滑至180亿美元。

相较之下,直接金融投资者的占比从2%增加到20%,交易额从6亿美元增加到30亿美元,意味着他们在市场下滑时期起到了稳定作用。

直接金融投资者包括以投资为目的的主权财富基金和高净值人士。间接金融投资者则包括房地产基金和房地产投资信托。

报告指出,冠病危机对商业房地产投资的冲击比之前危机来得更快,金融投资者放慢了购买商业房地产的步伐,因为交易量下滑导致更难估算房地产的价值。

代表间接金融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的金融中介机构,在疫情期间更显著地减少了活动,导致商业房地产的基本面价值走软。

今年首170天,亚太地区商业房地产的累计收购总值,是去年和前年同期水平的65%。

报告说:“在面对全球范围的冲击时,跨境投资者可能会相当快撤出市场。”

亚太地区各市场截至2019年底时的跨境投资者所占比率越高,今年上半年商业房地产收购量的萎缩幅度就越大。

今年上半年,来自全球的金融中介机构投资额的下滑幅度,超出了亚太商业房地产整体的跌幅,来自区域投资者投资额的跌幅则相对较小。

如果看净资金流动数据,可发现原本追求收益率的全球金融投资者,在危机期间选择避风港。

全球投资者、尤其是美国投资者,把资金从其他亚太市场撤出,投入日本市场,显示日本是固定收益投资者的避风港。

国际清算银行因此指出,决策者应该考虑如何降低跨境投资者对市场带来的波动。有些司法管辖机构对跨境投资实施了直接的限制。

此外,一些政策也支持商业房地产,例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措施,允许贷款方延迟偿还商业和工业房地产贷款。不过,报告指出,如果疫情比预期更久,政府在经济复原之前终止支持租户和业主,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会面对商业房地产坏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