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2月至7月 受冠病疫情影响 私宅价格平均下滑7%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影响本地楼市,造成私宅价格整体下滑。但中央区私宅似乎首当其冲,下滑幅度最大,而中央区外的大众化私宅价格不跌反升,疫情期间需求提高。

根据理财网站ValueChampion周二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冠病疫情令本地楼市经历数月的动荡,从2月高峰至7月底以来,全岛私宅价格平均下滑7%。

当中,第1区至10区的中央区影响较显著,平均下滑了13.70%。特别是第10区(东陵,武吉知马,荷兰路)房价跌了8.3%。

相比之下,中央区外(第11区至28区)的私宅价格同时期平均上扬5.05%,说明买家在冠病期间对市区外的私宅需求提高。涨幅最大的地区为第22区(裕廊),起了17.51%。

报告指出,这些数据说明了随着人们的私宅偏好转变,中央地区私宅需求可能下滑。

它说:“过去,市中心私宅令人向往,因为它们大多靠近工作场所和主要地标。然而,冠病及相关社交距离措施已造成买家不再重视靠近工作场所的便利了。”

ValueChampion报告主要收集了市区重建局的私宅数据。它进一步指出,随着买家寻找面积较大,价格较便宜的住房,像第1区(莱佛士坊和滨海湾)这类之前较热门地区的私宅价格从高峰时期下跌约12%,第4区(港湾、直落布兰雅)和第5区(巴西班让)则于2月至4月期间下跌7%至8%,反映冠病令本地买家对私宅空间和负担能力的偏好产生变化。

市区外私宅价格走高

另一方面,疫情带动远程办公和网上连线越来越普遍,市区通勤便利优势减少,一些买家也开始转向离市区较远、价格相对便宜的私宅项目,带动市区外的私宅价格走高。

一些被视为较偏远地和人口稠密地区如裕廊和第16区(勿洛、东海岸上段)在疫情期间价格上扬14.71%。

新加坡并不是唯一一个私宅市场受冠病疫情影响的城市。报告说,其他主要城市也有私宅买家逐渐把目光从市区转向市区外的相似趋势。

例如,纽约市在4月时面对疫情冲击,曼哈顿房价下跌10.2%,与此同时布鲁克林、皇后区和威彻斯特等市郊地区的房价平均上涨4%。

又例如香港楼市在冠病期间下跌29%,不过西贡、元朗和屯门等市郊地区房价却增长19.91%至54.16%。

这说明冠病促使买家对这些地区的房屋需求提高。

展望私宅市场下来走势,报告认为,在疫情威胁下,买家转向市区外项目的趋势预料会持续,接下来市区外房价表现会比市区来得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