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调查:去年排第二名 本地企业数码化进程亚太区排第一

字体大小:

星展银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我国企业的数码化进程在亚太地区中处于领先位置。

近半受访本地企业 
拥完善数码策略

根据星展银行昨天发布的报告,接近一半的受访本地企业(45%)拥有完善的数码策略,这比率在亚太地区中最高,超越去年排在第一位的日本。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香港(44%)和日本(41%)。

菲律宾和越南在数码化方面的准备最不足,分别只有10%和8%的企业拥有相关策略。

星展银行于今年1月至2月进行这项调查,共访问了本区域约1700名企业财务主管、总裁、首席财务官和老板。参与这项调查的本地企业有115家。我国在去年进行的同个调查中排名第二。

整体而言,亚太地区的数码化进程明显落后于美国和英国。在美国和英国,几乎一半的企业采纳完善的数码策略,但本区域10家企业中,仅有两家有这方面的策略。

星展集团企业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主管陈淑珊说:“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或哪个行业,数码解决方案在疫情造成冲击之际,为全球许多企业提供生存管道。在不稳定的环境里,拥有完善的策略将区分胜利者和失败者之间的不同。随着大家迈入新常态,我们必须制定新的方向,根据新形势做好准备不断去改变和适应。”

亚太企业科技化面对三困难

冠病推动数码化步伐的同时,也使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几乎所有企业都面对数码转型的外部压力。这些压力源自客户和主要市场的消费习惯变化、竞争对手,以及供应链更加复杂化。

调查发现,改变速度太快、执行复杂,以及缺乏数码方面的人才,是亚太地区企业采纳科技时面对的三大困难。这与美国和英国的情况恰恰相反,当地企业的最大挑战是遵守管制措施。

数码开支方面,亚太地区企业主要投入资金把现金管理,以及贸易和供应链金融系统数码化。此外,70%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主要通过银行接触金融科技创新,以及制定妥善的解决方案。越南、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和韩国的企业尤其依赖银行伙伴来推动数码化。

企业普遍采纳的金融数码解决方案包括了应用编程接口(API)和云服务,运用这两个技术的企业分别占了48%和3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