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新私宅售1256单位创11个月新高 分析师:农历七月饿鬼抵不过饥渴买家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经济不明朗和股市波动,使得投资者涌向属于安全港的房地产,加上三个新私宅登场,都是带动新私宅销量的原因。

尽管经济不明朗和碰上农历七月,我国新私宅销量连续第四个月环比攀升,8月份环比上升16.3%至1256个单位,这是11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俗称鬼月的农历七月今年有13天落在8月,一名分析师针对私宅销量幽默地指出:饿鬼抵不过饥渴的房屋买家。

分析师认为,经济不明朗和股市波动,使得投资者涌向属于安全港的房地产,加上有三个新私宅登场,都是带动新私宅销量的原因。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C)在内,今年8月售出的新单位,同比增加11.8%。

每月销售数据,是根据发展商提供给市建局的选购权书(option to purchase)数量统计出来的,并非依据完成的销售交易计算。

卖出最多新单位的是代表中档私宅的其他中央区(RCR)地区,共售出622个单位。其次是代表大众化私宅的中央区以外(OCR)地区,共卖出506个。代表高档私宅的核心中央区(CCR)则卖出128个单位。

8月有三个新私宅项目登场,即福瑞轩(Forett At Bukit Timah)、Mooi Residences和NoMa。发展商在该月共推出1582个新私宅单位,环比增加82.0%。

过去三年销量最好的8月

橙易产业(Orange Tee & Tie)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告诉《联合早报》,这是过去三年来,销量最高的8月份。今年8月的销售表现,也比过去的危机期间和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推行时来得好。

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8月,共有325个新私宅售出;至于分别在2013年8月和2018年8月实施的新一轮降温措施,则分别有756个和617个单位售出。

她认为,经济越来越不明朗和股市震荡,推动更多投资者涌向安全资产,进而带旺楼市。

合登房产集团(Huttons)研究主管李思德指出,低利率环境促成真实买房需求,加上缺乏替代的稳定投资资产与担心错失良机,都是销量强劲的潜在原因。“房地产向来是稳定资产级别,能带来高于通胀的回报。投资者因此把注意力放在房地产上。”

李思德也说,投资者对2008年发生的金融风暴与H1N1疫情记忆犹新。2009年初持续出现多个月的强劲销量,正是那年第三季房价大涨的“前奏”。“一些买家可能不想错失楼市可能复苏的机会。”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指出,今年的鬼月在阳历是8月19日开始。传统上,一些人会避免在鬼月买房,但该月份私宅销量反而强劲,“看起来,饿鬼抵不过饥渴的房屋买家”。

疫情下私宅价格平均下滑7%
刊第22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