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数码贸易 是全球增长下个驱动器

字体大小:

陈振声指出,冠病疫情不仅突显了数码连接的重要,更加速数码经济崛起。他认为,美国拥有历史契机,它在建构全球数码基础建设、治理框架,以及制定规则方面,可发挥领导的作用。

下一个驱动全球增长的动能将来自数码贸易,以及由数码服务支撑的传统贸易。贸工部长陈振声认为,美国拥有历史契机,它在建构全球数码基础建设、治理框架,以及制定规则方面,可发挥领导的作用。

陈振声本地时间昨晚参加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简称PIIE)的一场线上活动时指出,美国若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拥有志同道合的伙伴。

他说:“如果美国做得好,这将继续巩固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美国已经具有领先优势,如果它无法在建构一个更一体化、互相连接、安全以及具有包容性的数码世界方面,成为榜样,那将是很可惜的。”

PIIE是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智库。它昨天主办的这场活动是每两周一次的线上系列活动,聚焦于冠病疫情时代之贸易的未来,包括探讨如何通过全球贸易合作,促进经济复苏。

数码连接将决定
美国在本世纪领导地位

陈振声指出,冠病疫情不仅突显了数码连接的重要,更加速数码经济崛起。“今天全世界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一个是造成分裂和孤立的数码保护主义,一个是更强调连接与包容的数码整合。”

他认为,各国的决定应该是以经济和技术为考量,不是政治。 

美国正拥有前所未有的机会带领全世界朝着那个方向前进。他说:“在上个世纪,贸易决定了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数码连接将决定美国在这个世纪的领导地位。”

有研究估计,数码经济在过去15年的增长速度是全球经济的2.5倍,并且可能从今天的15.5%增长到2025年的24.3%。陈振声认为,当社会开始采用5G、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科技,将大幅推进这一个发展趋势。

若要抓紧数码连接的发展潜能,陈振声说:“我们可以找到方法解决数码整合的挑战。”

其中一个重要的面向是制定规则。陈振声说,清晰和透明的规则可以减少隐私和网络安全方面的不确定性,并促进公平竞争。长远来看,这也可以提升不同数码市场之间的协调性和互通性。

陈振声认为,这有赖于各个政府与利益相关者密切对话,决定如何设定这些规则。

为此,陈振声对美国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同努力设定高标准的规则,表示欢迎。这包括透过美墨加协定(USMCA)的数码贸易章节以及与日本达成的数码贸易协定。

他指出,新加坡也采取了类似做法。我国与澳大利亚签署双边数码经济协定,以及与新西兰和智利签署三边数码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展望未来,陈振声表示我国期待与美国继续合作,加深全球数码连接,同时为未来的数码经济制定新的规则。他也希望美国能持续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的电子商务联合声明倡议,我国是此声明的共同召集人。

有研究估计,数码经济在过去15年的增长速度是全球经济的2.5倍,并且可能从今天的15.5%增长到2025年的24.3%。陈振声认为,当社会开始采用5G、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科技,将大幅推进这一个发展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