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近两年或短缺 办公楼领域S-REIT料获利

字体大小:

本地办公楼供应近两年或出现短缺,该领域的房地产投资信托有望获利。

居家办公在疫情期间形成趋势,让市场担忧本地办公楼领域因而受冲击。不过,一些商家近日表示有意扩展新加坡的业务,再次凸显我国办公楼的吸引力。

市场分析师认为,这些公司看准我国作为亚洲枢纽的潜能,无疑对办公楼领域的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有利。分析师尤其看好在中央商业区拥有甲级办公楼的信托。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陈伟祥和陈丽睿昨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市场担心企业可能因灵活办公安排和失业率提高而削减办公空间,但近期的消息或促使投资者重新检讨办公楼领域的基本面,这个领域或比预期中更强韧。

例如,中国社交媒体和游戏公司腾讯(Tencent)计划把新加坡作为区域中心,支持公司在东南亚及区域业务的增长。

与此同时,短视频社交应用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有意以我国为战略据点,向亚洲其他地区和全球市场扩张。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则正在探讨向本地科技公司Grab投资30亿美元(41亿新元)。

陈伟祥和陈丽睿说:“这些科技巨头已通过各个平台招聘,可见它们即刻有(办公楼方面的)需求。

另一方面,员工重返办公室的措施可能会逐步实行。2020年至2022年,这个领域的供应量将处于低水平,因此由新就业机会和中国科技企业的办公空间带动的新需求,值得关注。”

虽然目前暂没有更多详情,但两人看好凯德商务产业信托(CapitaLand Commercial Trust),以及吉宝房地产信托(Keppel REIT)。前者的新办公楼CapitaSpring即将竣工,后者则拥有优质的甲级办公楼资产,两者都有空缺待填补。

他们指出,商业园是另一个企业可选择入驻的选项,但据了解,对科技公司具吸引力的的纬壹科技城和亚历山大一带的办公室空缺并不多。

银河—联昌证券分析师骆敏仪说,科技业者是近年办公空间的主要租户,包括中国科技巨头在内的潜在业者有望再推高该领域的需求。

她同样看好吉宝房地产信托,认为该信托的股息收益率稳定、资产负债表强劲,又有新竣工和收购项目贡献收入。

居家办公模式兴起
仍威胁办公楼领域

不过,FSMOne.com股票和挂牌基金研究部股票分析员杨慧诗认为,居家办公模式的兴起,依旧对办公楼领域构成威胁,这些科技巨头在本地设立办公室会否刺激长远需求,还言之过早。

目前,中国科技企业的办公地点分布在不同地区,例如百度和华为分别在中央商业区及樟宜商业园设有办公室,阿里巴巴则持有盛保险大厦(AXA Tower)的50%股权。

杨慧诗指出,新加坡的网络渗透率高,数码化步伐也快速,或成为科技企业设立区域枢纽的理想东南亚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